心理咨询师(二级)辅导:社会心理学研究
来源:优易学  2010-1-22 10:35: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10年心理咨询师考试辅导社会心理学研究对象和范围
  知识点:社会心理学的定义
  1.心理学的定义:社会心理学是了解和解释个体的思想、感情和行为怎样受他人存在的影响而发生变化的一门学科。(识记)
  2.社会学的定义:社会心理学是关于社会互动的研究,以群体生活的心理为基础。(识记)
  3.介于心理学和社会学之间的定义:社会心理学应着重对社会关系、社会情境、个体的心理反应以及个体内在的心理因素的研究。
  参考概念:沈德灿认为,“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侯玉波,《社会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3,P2)。
  参考书:侯玉波,《社会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3,P2章志光,金胜华,《社会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4,P12-22。
  知识点:社会行为与社会心理
  1.社会行为
  2.社会心理
  社会心理是社会刺激与社会行为之间的中介过程。即由社会因素引起并对社会行为具有导向作用的心理活动。要点:社会行为(领会)
  社会行为是人对社会因素引起的并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反应系统。它包括群体的决策行为、建设性及破坏性行为与个体的习见行为,以及人际之间的合作与竞争等。社会行为及其发展取决于个体及其所处情境的状况。
  勒温提出著名的公式:B=f(P,E)B—行为;P—个体;E—个体所处的情境;f—函数关系
  其意义是,行为是个体及其情境的函数,即个体行为是个体与其所处情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勒温指出,“要理解和描述行为,人和他所处的境必须被看成是一个相互依赖的因素群。”
  知识点:社会心理
  1.微观的个体层面
  2.中观的群体层面情
  3.宏观的社会层面学的研究范围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