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辅导:绩效管理(3)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6:00: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四个基本原则:1不批评任何人的想法2 思想越激进开放越好
  3强调思想数量 4 鼓励别人改进方法
  8 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设计程序
  第一步:工作分析
  第二步:理论验证:根据绩效考评原理和原则进行考察
  第三步:进行指标调查,确定指标体系
  第四步: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调整
  9 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设计的内容
  组织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 生产性组织绩效考评
  - 技术性组织绩效考评
  - 管理性组织绩效考评
  - 服务性组织绩效考评
  个人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 按岗位实际承担者的性质和特点分
  - 按岗位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分
  不同性质指标构成的考评体系
  - 品质特征型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 行为过程型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 工作结果型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设计原则
  - 针对性原则
  - 科学性原则
  - 明确性原则
  10 绩效考评标准种类
  综合等级标准:将反映绩效考评指标内涵及外延等诸方面的特征进行综合,根据反映考评指标综合程度的不同,按顺序进行等级划分并指派一定的分值。
  分解提问标准:将反映考评指标内涵和外延等诸多方面的特征独立排列,对独立排列的特征采用一定的表述方式进行提问,被考评者可以根据提问的内容做出具体的判断。
  11 考评指标标准评分方法
  1) 单一要素的计分方法:可采用自然对数法和系数法。
  2) 多种要素综合计分法
  - 简单相加法:将单一要素的自然对数值相加积分的方法。
  - 系数相乘法:将单一要素的系数和指派的分值相乘,然后合计出总分的方法。
  - 连乘积法:在单一要素计分的基础上,将各要素分值连乘,然后得到总分。
  - 百分比系数法:从系数法派生出来的一种方法,是以百分数分别表示评价要素的总体结构以及每个要素
  12 绩效考评标准量表的设计
  名称量表 等级量表
  等距量表 比率量表
  13 绩效考评标准设计原则
  定量准确原则 先进合理原则 突出特点原则 简明扼要原则
  二 行为导向型主观考评方法
  1 排列法
  排列法也称排序法,是绩效考评中比较简单易性行的一中综合比较的方法。通常由上级主管根据员工工作的整体表现按照优劣顺序依次排列。有时为了提高其精度,也可以将工作内容作出适当分解,分项按照优良的顺序排列,再要求总平均的次顺序,作为绩效考评的最后结果。
  2 选择排列法
  选择排列法也称交替排列法,是简单排列法的推广。选择排列法利用的是人们容易发现极端,不容易发现中间的心理,在所有员工中挑出最好的标杆,然后挑出最差的,把他们作为第一名和最后一名,接着在剩下的员工中再挑选出最好和最差的,分别排列在第二名和倒数第二名,依次类推,最终将所有员工按照优劣顺序全部排列。
  3 强制分布法
  强制分布法也称硬性分布法。假设员工的工作行为和工作绩效整体呈正态分布,表现分为好、中、差的一定比例关系。在中间的员工应该最多,好的和差的应该是少数。它按照一定的比例,把员工强制分布到各个类别中,一般分五类。
  4 成对比较法
  成对比较法也叫配对比较法,两两比较法。基本顺序是:
  l 首先根据某中考评要素将左右参加考评的人员逐一比较,按照从最好到最差的顺序对被考评者进行排序;然后再根据下一个考评要素进行两两比较,得出本要素被考评者的排列次序,依次类推,经过汇总整理,最后求出被考评者所有考评要素的平均排序数值,得到最终考评的排序结果。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