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北京企业退休养老金将月均增加200元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2:49: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09年元旦起施行 -最低养老金标准增百余元
  社保缴费费率降低 -失业保险金每档上调60元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介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要求,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提出了“一升一降、一统一分、一抓一放”的一揽子措施。这些措施,既有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惠民政策;也有为企业“降压减负”、促进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还有加快制度改革、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的创新政策,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障制度。以上措施已经市政府批准,将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一升一降
  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标准,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
  一统一分
  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退休人员医疗待遇与单位缴费脱钩。
  一抓一放
  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放开城镇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门诊。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每一项政策的调整都需要资金的投入,不仅仅包括个人和企业的缴费,也包括财政的投入,因此本市财政为社保领域的投入非常重视。2007年本市在就业、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领域的财政投入达到297亿元,在全国处于一个较高水平。2008年的数据统计工作还没有结束,预计将突破300亿。
  背景
  北京市将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三项标准。
  其中,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调整从每年的7月1日提前到2009年1月1日。
  提高社保待遇标准 基本养老金 失业保险金 工伤保险待遇分别上调
  调整原则:在按缴费年限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向退休时间早、年龄较大、养老金水平偏低的人群倾斜;向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军队转业干部、原工商业者以及1953年底前参加工作的人员倾斜。
  调整水平:按月人均增加200元调整,调整额度与上年相同,为2008年本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2.3%.
  此次调整惠及全市173万退休人员,调整后基本养老金水平由目前的月人均1630元提高到1830元。
  失业保险金每档上调60元
  失业保险金标准每档上调60元,平均水平由原来556元上调到616元,增幅10.8%.
  新标准调整后,农民合同制职工一次性生活补助标准也随之增加60元,由现行标准338元上调至398元。
  工伤保险伤残津贴月人均增加240元
  伤残津贴月人均增加240元,增幅14%;护理费月人均拟增加118元,增幅10%;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增加135元,增幅13.8%.
  背景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缓解企业和个人的负担,北京市从2009年1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的缴费费率,涉及到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和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
  降低5项社保缴费费率
  北京市将采取五项减负措施: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降低工伤保险缴费费率;调整医疗保险缴费周期;降低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缴费费率;暂缓调整养老保险缴费下限。
  ①失业保险费率下降
  ②降低工伤保险费率
  工伤保险费率由0.59%调整到0.48%,降低0.11个百分点,降幅为18.6%,减轻企业负担2.15亿元。
  ③调整医疗保险缴费
  调整医疗保险缴费周期,由“当月缴当月”调整为“当月缴上月”,与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四项社会保险缴费周期保持一致,方便企业参保缴费。缴费周期调整后,2009年当年企业、职工少缴一个月医疗保险费,一次性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18.54亿元,其中企业15.45亿元,职工3.09亿元。
  ④降低农民工大病医保费率
  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费率由2%调整到1%,降低1个百分点,降幅为50%,减轻企业负担3.42亿元。
  ⑤暂缓调整养老保险缴费下限
  2008年养老保险缴费下限为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按照五年过渡方案,2009年应调整为45%,大鉴于当前经济形势,明年暂缓调整,缴费下限仍为40%.此项措施可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7.57亿元,其中企业4.03亿元,职工3.54亿元。
  采取上述五项措施,明年预计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45.72亿元,其中企业33.82亿元,职工11.9亿元。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