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交流:HR应拿什么标准来调薪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1:47: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调薪是人力资源部每年必须要面临的重要工作之一。有效调薪可以留住优秀人才,不合适的调薪也可以成为绩差员工的温床。如何在人工成本和薪酬激励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是薪酬和福利经理最关心的问题,以下三种调薪的思路可供参考。
  根据薪酬调研结果总体调薪 
  薪酬调研报告至少可以提供三个调薪的线索:市场平均调薪比例、本公司总体与市场总体付薪水平的比较、本公司具体职位与市场付薪水平的比较。近几年,在中国的外资公司正常的年度调薪比例保持在6%~8%之间,而本公司总体、本公司具体职位与市场或者目标公司群体的比较则视具体统计分析而定。华信惠悦咨询公司每年都提供金融、消费品、高科技、半导体、化工、物流船运等行业的薪酬调研。客户从这些薪酬报告中可以得到相关的信息。 
  根据薪酬调研结果进行调薪的主要目的是保持薪酬的外部公平性。有些公司总体薪酬与市场比对有明显的差距,则需要重新审计公司的薪酬结构。
  根据年度绩效评估和市场比对结果调薪 
  尽管年度调薪看重的是未来一年员工的潜力和价值,过去一年的业绩的奖励形式表现在年度奖金上。但我们仍然可以根据员工过去一年的能力表现来预测该员工未来一年的价值。几种主要的情景和薪酬调整策略如下: 
  情景1:个人绩效评估结果是A或B等(优良),而个人薪酬与市场中位比在80%以下,则应快速调整薪酬水平,否则人才可能离职或被挖走。个人薪酬与市场中位比在80%~100%的可考虑在2~3年内调整至95%~100%。 
  情景2:个人绩效评估结果是A或B等,个人薪酬与市场中位比在100%~120%,则应根据个人能力减缓调薪,对于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应该协助其能力成长以便晋升,或者扩大工作职责内容,以享受更高一级的薪酬水平。 
  情景3:个人绩效评估等级是C等,个人薪酬与市场中位比在80%以下或者80%~100%,如果员工有潜力提高绩效,应指导其绩效提升后调整至80%以上和95%~100%。而个人薪酬与市场中位比在100%以上,则原则上要冻结调薪,同时鼓励员工学习新技能或者扩充工作职责内容。 
  情景4:个人绩效评估等级是D或E等,原则上都要冻结调薪,并要求员工提高绩效甚至进一步评估个人是否适合该职位。
  根据年度绩效评估和市场比对结果调薪的主要目的是根据业绩表现和未来潜力逐渐使薪酬水平和结构合理化,这是一种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的薪酬文化,以使不同绩效和能力的员工薪酬定位到内外部都公平的水平。
  采用多元薪酬结构调薪 
  物以稀为贵,人才市场也同理。不同专业、不同层级的人才在市场上的供需情况不一,因此,在薪酬结构设计上也应体现。例如近几年市场上紧缺的熟练研发人才、软件工程师等,市场需求大而供应量相对小,因此人才市场上对此类人才争夺战硝烟再起,如果留才薪酬政策不明朗,很快就可能被竞争对手通过猎头公司挖走。随着跨国公司亚太总部逐渐转移至中国,对国际化的高级管理人才争夺也开始明显。因此,制定调薪政策时,对于相对紧缺的人才应该给予政策倾斜。而对于一般性人才的调薪则根据市场一般水平即可。采用多元化薪酬结构调薪的主要目的是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特征留住市场上的紧缺人才。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