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职场交流:富二代能否带出蓝筹企业?
来源:优易学  2011-12-14 14:17: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富二代”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或许在人们的第一认知里,还不那么光彩。但是,它已经无可回避地嵌入这个时代,并且逐渐走上前台。在中国的房地产企业里,以某些出色的富二代为代表的高级管理层,业已在管理与运营能力上初试啼声。但,笼罩在他们身上的,必将是多重的色彩,质疑大于接纳,观望大于祝福。富二代如果接棒,会把亟待成长为可持续企业的地产公司领向何方?
  在我们瞬间认知里,“富二代”不是褒义词。那些80后、含着金钥匙、无需奋斗就可以在董事会上对着叔叔、阿姨级高管颐指气使的小屁孩儿?有时,事情不是我们用酸葡萄口味咀嚼出的那样。并且,我们这里只讨论那些与企业管理这种事业匹配的富二代,而不包括那些与飙车、泡妞、古惑联系在一起的富二代们。
  他们一般受过或中或西的高等教育,他们的使命就被赋予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未来,他们有意愿把企业在战略、运营、管理、结构上提升能级。他们的挑战与未来在哪里?
  不屑与臣服
  当在投资公司做高管的MBA同学告诉老陈,他们公司准备投资老陈的项目,最后一关是担任市场部总监的董事长孙子会亲自出马考察老陈的业缘关系,跟他们做一次重要业务拜访,用以试探老陈的公关纽带到底有多牢固,老陈第一反应就是“有没搞错?富三代都上了!行不行啊?”
  没错,当你还带着有色眼镜看富二代时,有的年龄较大的富二代家族的富三代都登场了。这场考察下来,老陈的结论是“这个富三代蛮靠谱的,对未来投资能起决定作用”。富三代都行,富二代谁说一定不行呢?
  所以,富二代如何面对外来的不屑眼光?哪怕是慑于贵家族“淫威”对你表面毕恭毕敬,其实你都能察觉到那本能的排斥。这就需要富二代自己的修炼,自己的能力展现。年轻管理者缺乏气场的原因,多是因为历练不够,积淀少,自然释放的能量少。富二代们因为血缘纽带,跨越了别人需要很久才能走过的路,因此要以平和心态接受质疑与不屑,然后证明自己就好了。
  在一些成功的中国企业,包括一些很知名的房企里,有的富二代的确正以他们良好的素养、对公司管理的提升、对企业文化的塑造赢得企业团队的尊重与认可,甚至得以使管理层为之甘愿“臣服”。这不是朝夕之功。
  自我成长与公司成长
  好的企业会给管理者以成长空间,而这种成长是双向的。富二代无论是作为一个普通管理者进行必要的岗位锻炼,还是作为高管出现在决策层,其一般还处于非常强劲的成长阶段。既然同是管理者,那么对于富二代来说,道理是一样的。个人的成长可以促进公司的成长,而公司赋予你成长的空间,你必须拿出正向的意愿去配合。把自我成长与公司成长结合起来,注重自我成长,将是富二代能否真正成为合格管理者的必要一关。
  有人总认为,与艰苦创业的“穷一代”相比,上帝在为富二代开启一扇财富窗的时候,必然关上了另一扇门,比如拿走了他们获取知识与能力的意愿,富二代没有充分意愿去做自我成长,怎么会带领公司成长呢?
  这个问题的确存在。尤其在其他行业里,比如很多“穷一代”是从炒瓜子、做方便面、衬衫厂等作坊起家的,富二代成长起来之后,根本不愿意继承这个行当。并且,由于不缺钱,他也没有获取更多财富的愿望,宁可去从事普通的职员工作,或者干脆逃避工作。
  在地产行业这个问题要好得多。资金密集型的地产企业在年轻接班人看起来“更体面”,符合他接触金融领域、政商关系、高级智囊等的前途设想。只要他是有意被培养的,在继承方面没有排斥,年轻的富二代还是有着成长意愿的。接下来就看怎么做。
  那么,不妨借鉴乔布斯曾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著名演讲结尾语:“Stay Hungry,Stay Foolish.”即,常保饥渴求知,常存虚怀若愚。
  地产富二代与蓝筹的通道
  尽管,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的地产企业离世界企业的蓝筹标准还相距甚远,但至少很多企业在做这样的标准再造。前不久,在某媒体评选的“2009年中国蓝筹地产企业”里,我们看到了活跃着富二代身影的地产企业或者是有可能出现富二代的地产企业,前者如碧桂园。它发轫自2008年的管理体制改革得到了肯定,终于大致完成了公司总部—区域公司的二级管理架构,更像一个“大公司”了,至少与它的能级更匹配。这与其二代领导人的管理改革推动密不可分。
  但如称得上蓝筹企业,它最起码具备实力强大、经营稳健的特点,着眼于那些具成长性及可持续性的地产企业,须在核心战略、财务状况、开发能力、公司管理与发展潜力方面有突出表现。带蓝筹,富二代行吗?
  在富二代的特质里,我们其实可以梳理出某些与蓝筹相通的因素。
  第一,对战略的把控来源于视野,地产富二代大多受过的良好海外特定教育或可有所帮助;第二,对财务状况的把控来源于专业,地产富二代一般早就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系统的金融、财务知识学习,这是必修课;第三,现代管理知识富二代并不缺乏,再结合实践就有希望。
  有一点倒值得担心。作为蓝筹地产企业的必要条件,良好的抗风险能力不可或缺。穷一代们经历过大苦难、大风浪,所以抗风险意识和能力都很强,而温室花草能行吗?
  总之,富二代如欲挑起蓝筹大梁,很多期待会降落在他头上,比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长期战略的规划、现代管理制度的建立、商业模式的升级、品牌价值的增长等等。这些压力非常巨大。当然,很多人会来辅佐富二代,他还有慢慢做的机会,而会用人亦是富二代必修课。
  既要像穷一代如农民一样播种,做出好产品,又要有猎人的眼光,在现代资本市场玩转。地产富二代需要有这个追求。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