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高级人力资源师考试辅导:复习重点资料(十三)
来源:优易学  2011-6-7 10:33: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五、绩效管理的有效运行 
  1)实施前提:必须具备四个条件即有可操作性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组织结构图对各层次岗位的相互关系有准确的界定;内部客户和外部客户对所分析的岗位有清楚的要求;岗位责任说明书对于各岗位职责有明确的描述。
  2)绩效管理工作程序的确定
  考评时间的确定;工作程序的确定;
  000确定改进工作绩效的策略
  1预防性策略和制止性策略;2正向激励和反向激励3、组织变革策略与人事调整策略
  000绩效管理中的冲突管理
  可能产生三种矛盾:员工自我矛盾、主管自我矛盾和组织目标矛盾。
  000、目标设计的过程
  基本环节包括:澄清岗位职责、沟通工作重点、设定考评指标、与员工达成一致。
  000、沟通工作重点:将公司的工作重心落实为本部门的行动计划;将部门的行动计划落实为个人的工作目标;将内部和外部客户的需求落实为个人的工作目标;将岗位职责和目标分解结果进行综合。
  000、设定考评指标和标准:设置考评标准时应尽量使用具体的和可理解的指标;考评标准最好能够量化;考评标准必须切合实际,而且要有明确的时间要求。
  000、与员工达成一致:角色平等,帮助者,伙伴关系;员工是他所在的领域的专家;主管的主要影响领域是员工的目标达成与企业目标一致;与员工一起决定,而不是代替员工作决定。
  二、过程指导
  1、过程指导的主要环节
  1)明确绩效标准。
  2)绩效监控:1包括观察工作过程、2阅读书面报告、3查看绩效数据库、4考察工作样本的质量、5与员工个人或团队进行回顾面谈、6调查委托人或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满意感、7进行市场调查,确定顾客的消费需求和趋向、8任务或项目完成后进行总结改进。
  3)进展回顾:1保证不偏离绩效和发展计划的目的和目标;2在业务变化时回顾目标和计划;3讨论对绩效和发展计划应做的必要调整;4如果有必要,应制定改善计划。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