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案例探讨:跨国经营中人员配置策略探讨
来源:优易学  2011-11-4 10:25: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企业在跨国经营的过程中,如何配置人员是关系到跨国经营能够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那么在跨国经营中,公司该如何配置人员呢?概括起来,应该全面考虑来自本国和东道国的诸多因素,把不同的策略结合起来,合理配置人员。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 根据企业所处阶段采取不同的人员配备策略
  根据Adler & Ghadar (1990)提出的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阶段划分,即国内生产阶段、国际化阶段、多国经营阶段和全球经营阶段。根据这种阶段划分,企业在不同的国际化经营阶段,应该有不同的人员配备策略。一般来说,跨国公司应根据其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人员配置方式。在国际化经营的国内生产阶段和国际化阶段,一般采取的是母国化模式,这一模式的特点是把跨国企业母国人员安置在海外各分支机构中主要职务上,现实中许多企业选择这一模式以显示其国外分公司中母公司的“存在”;多国经营阶段,一般采取当地化模式,这一模式的特点是任用东道国的人员管理当地的公司,以当地利益为前提,开发当地人才资源,总公司则由母国人员管理;而在全球经营阶段则多采取全球化模式,这一模式的特点是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决策主要从公司的全球利益出发,一般不分人员国籍,只要能胜任工作,符合公司的用人标准就可以,目的是组建具有国际性的管理班子。
  (二) 根据人员配置的层次不同采取不同的人员配备策略
  一般说来,跨国公司在高级管理职位上可以使用母国外派人员,在中级管理职位上可以更多地使用东道国人员,而在低级管理职位上则主要以启用东道国人员,基本上不使用或仅使用少量外派人员。
  (三) 根据国外分支机构所处的阶段采取不同的人员配备策略
  对于新建立的国外经营分支机构,跨国公司适合利用熟悉母公司文化、战略和经营目标的母国人员管理。随着东道国员工技术与管理水平的提高,对母公司文化的不断了解,跨国公司就应该逐步减少外派人员,增加对东道国员工和第三国员工的依赖。但是,随着当地经营在更大的程度上被纳入全球经营框架,外派人员的数量还应该再一次增加。此外,随着公司全球化水平的提高,会需要具有国际经营经验的国际管理人员来增强其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优势。在这一阶段,这些国际管理人员可能会来自任何国家,不一定来自母国。
  (四) 根据公司经营的性质与产品战略不同采取不同的人员配备策略
  跨国公司也可以在国外子公司雇佣当地人员,在总部雇佣母国人员,在地区总部则将母国人员与外国人员相结合。但是,不同国籍人员的组合因公司经营的性质与产品战略的不同而不同。当地区专业知识起重要作用时,跨国公司应该尽量少利用母国人员海外任职;而当产品专业知识十分重要时,跨国公司应该比较广泛地使用母国外派人员,因为这样可以保证国外经营迅速获得母国的供货来源和技术信息。服务业跨国公司也应该在国外经营中较多的岗位利用母国外派人员,特别是当国外经营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母国的公司时。
  (五) 根据东道国方面的因素采取不同的人员配备策略

  东道国政府通常希望跨国公司尽可能地雇佣当地人,并存在管理本地化的强烈愿望,东道国体现这种倾向的相关政策或立法会影响母公司的人员配备政策。为了培养当地管理人才,许多发展中国家要求跨国公司培训和使用当地人员,促使管理人员本地化。许多发达国家还要求外国跨国公司在使用母国人员而不是东道国人员时,给出合理的解释。跨国公司过多使用外派人员有时可能会与东道国的愿望或政策及立法相冲突。造成与政府的紧张关系,损害公司的形象。此外,东道国人员在职业发展方面受到的限制以及在选拔、考核、报酬和晋升等方面面临的双重标准,也会打击东道国人员的积极性,使东道国人员产生抵触或对立情绪。
  此外,东道国与母国的文化距离也会影响外派人员的使用。东道国与母国间的文化差异大,跨国公司应尽量少使用外派人员而尽可能雇佣熟悉当地文化的东道国员工。合格的东道国员工来源是否充足也是跨国公司人事政策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缺乏所需的当地人员会导致跨国公司在某些国家严重依赖母国人员和第三国人员。但是,一般来讲,随着东道国人员管理和技术技能的提高,处于弥补当地管理和技术人力资源不足的考虑而使用的外派人员数量会随之减少。
  (六) 根据地区化不同采取不同的人员配备策略
  经济地区化对跨国公司使用外派人员的影响,取决于地区间的开放程度和地区内的一体化程度。在保守地区,出于控制和技术转移的动机需大量使用外派人员。而在开放地区,更为激烈的竞争促使公司使用东道国人员,减少外派人员的使用。在一体化程度低的区域内,如自由贸易区,公司应大量使用外派人员。而在一体化程度高的地区,由于竞争异常激烈,因此掌握当地市场情况的细微之处就显得尤为重要,公司应使用当地人员而减少外派人员的使用。另一方面,一体化的市场会要求公司在地区和国家水平经营上和战略上的紧密协调,这会促使公司使用战略性的外派人员。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