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案例探讨:最基层的人员需要什么样的培训
来源:优易学  2011-10-21 10:21: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前段时间,给最基层的农电人员连续进行了三天的培训。期间,通过给他们进行不同的沟通,对最基层培训工作有了重新的认识:
  培训不仅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更需要培训。从我过去做过的十几年的培训工作看,培训对象最低也得是企事业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许多都是公务员、后备干部、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政工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在农村第一线的人员很难有机会参加培训。这样就出现了两极问题,长期参加培训的人员对培训已失去应有的兴趣,而没有机会参加培训的则存在对培训的新奇感。所以,最基层的人最需要培训。
  给最基层的人员培训,要大道理生活化。最基层的人员大多文化层次低,接触社会的信息量少,对一些大道理他们不容易理解。一些大的案例,讲给他们,他们也会如听天书,根本把握不了问题的内涵。但也不能因此就不能谈一些大道理,主要的是将大道理身边化、生活化、情景化,他们听得懂,意得会。常听有的学员讲,有的老师讲的很好,就是听不懂。有的学员背后讲的很难听,说有的老师讲的课我们不愿听,药人。这就牵扯到一个讲课艺术与功力的问题。
  最基层人员需要明白的就是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们培训中有一个痼疾,最喜欢讲授一些高层次的理念,不分对象地大谈特谈一些诸如愿景、使命、价值观、人生观、战略之类的东西,而忽视了对象。实际上,对层次高的就理应讲高层次的东西,但对最低层次的人员谈这些,就有点如入云里雾中。解决他们的思想观念就是直接告诉他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但讲授上也可能更需要做一些转化功夫,让他们吃得进,好消化。
  最基层人员最想获得与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资讯。这就需要培训师事先与负责培训的单位及其负责人员做好充分的沟通,先期了解一些政策界限及有关发展延伸的问题,以便学员提问时出现无所适从的尴尬现象。
  最基层人员对与他们有关的事例最感兴趣。我给供电人员讲课,讲到供电人员要有什么样的精神面貌时,举了前年南方大冰雪供电人员的英雄壮举,激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
  最基层人员需要最具亲和力的培训。这里的亲和力,既有讲授内容的亲和力,讲师表情仪容语言的亲和力,更有讲授方式方法的亲和力,要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有效地互动,消除距离感,产生心理共鸣和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