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精选模拟试题(四)
来源:优易学  2011-9-4 16:53: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综合练习:
    因子先生晨入大学,招诸生立馆下,诲之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方今圣贤相逢,治具毕张,拔去凶邪,登崇畯良。占小善者率以录,名一艺者无不庸。爬罗剔抉,刮垢磨光。盖有幸而获选,孰云多而不扬?诸生业患不能精,无患有司之不明;行患不能成,无患有司之不公。”(韩愈《进学解》)

(1)解释《进学解》的“进”、“学”和“解”三字的意思。

(2)“国子先生”指谁?

(3)“太学”指什么?

(4)解释“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中的“业”、“嬉”、“行”和“随”字的意思,并把全句译成现代汉语。

(5)解释“治具毕张”的意思。

(6)解释“登崇畯良”的意思。

(7)解释“占小善者率以录”中“占”、“率”和“录”字的意思,并把全句译成现代汉语。

(8)将“名一艺者无不庸”译成现代汉语。

(9)解释‘爬罗剔抉”的“爬“、“罗”、“剔”和“抉”字的意思,说明整个短语的含义。

(10)解释“刮垢磨光”的含义。

(11)把“盖有幸而获选,孰云多而不扬?”译成现代汉语。

(12)“有司”指什么?

(13)本段有两组押韵字,分别写出。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