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专业资格考试辅导:选题策划概述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2:31: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出版的概念:指编辑、复制作品并向公众发行的活动。
二、出版物的构成要素
(一)编辑:指策划、组织、审读、选择和加工作品的活动,是复制和发行的前提;
(二)复制:以各种方式根据作品内容制成一份或多份与其内容信息相同的物件活动;
(三)发行:指出版单位通过商品交换将出版物传送给消费者的活动。
三、出版活动的前提:作品。没有作品出版就是无米之炊。出版三要素就没有作用的对象。作品是指文学艺术、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四、出版物的特征
(一)文化的记载、传播、交流和传承:即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二)不同劳动的有机组合:精神产品生产阶段的劳动是一种精神劳动;物质产品生产阶段是一种物质生产劳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版物产品流通也是商品流通,于是出版物产品流通阶段的劳动便是一种兼有文化传播性的商业劳动;
(三)政治性和思想性:具有明显的意识形态属性,能影响人们的政治立场、思想信仰、价值观念,又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还对社会公德的建设、国民文化素质形成具有重大影响。
(四)经济性和产业性:必须在遵循精神文明建设规律的同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
五、出版活动与社会的关系
(一)社会发展对出版活动的决定性影响:
1.政治制度和政治环境决定出版活动的命运;2.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出版活动提供物质条件;
3.科技技术是出版活动发展的强大推动力;4.社会文化的发展为出版活动提供活力。一方面,社会文化的发展程度和国民的文化素质是出版物总体质量水平的决定因素;另一方面,精神生产所需要的原料只能来自社会,作者的写作和编辑加工等创造活动,离不开社会已有精神文化的积累,历史的文化积淀和现实的文化需求所形成的合力,是出版活动最重要的活力和动力。
(二)出版活动对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
1.对政治发展的影响:形成舆论导向,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促进社会和谐;
2.对经济发展的影响:1)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2)促进人们更新经济理念,推进经济发展;3)迅速传递各种社会信息,加快经济的发展速度。
3.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推动科学发展、普及现代科技知识、提高人民素质、培养科技队伍;
4.对文化发展的影响:增进文化积累、推进文化创新、优化文化选择、促进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