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徐州市教师提出“四位一节”计数法
来源:优易学  2011-7-28 10:27: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个长达14位的数字如果按照‘三位一节’计数方式,每3位数标上一个分隔符,要从个位一位一位向上数;但如果每4位标上一个分隔符,万、亿、万亿,读起来就方便多了。”日前,我市退休教师闫照林提出将“三位一节”改为“四位一节”方法计数,引起广泛关注。

  目前,国际、国内一般都按照每3位数加一个分隔符的“三位一节”计数方式,这与我国“四位一级”每4位数一级的计数方法不一致,也不实用。据了解,目前我市采用的苏科版小学数学教材中专门有“四位一级”的介绍,但一直没有“三位一节”的提法;而到了七年级的数学上册教材科学计数法一节,直接使用每3位数加一个分隔符的“三位一节”计数方式,而且,教材中也没有任何交代说明。为此,闫照林老师提出将“三位一节”改为“四位一节”,以方便使用、便于教学。据悉,闫照林写的《应将“三位一节”改为“四位一节”》一文已在国家级教育杂志《中小学数学》刊发。

  今年61岁的闫照林是沛县闫集中学退休教师,有着30多年的初中数学教学经验,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学工作者、学科带头人等。闫照林1990年编写的《初中几何证题方法大全》一书,在全国发行,曾被连续印刷5次;《初中数学师生同步教学法》1993年被配发全省重点中学;《初中数学巧学指南》被市、县教研室推荐。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