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记》精品说课实例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0:41: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说教材 
1、教材简析: 
《黄山记》是高中语文第三册第二单元的一篇课内自读课,这是一片写景抒情的散文。作者徐迟用大手笔描写黄山雄放瑰奇的景色,抒发了对祖国壮丽山河、对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热爱。 
《黄山记》虽是本单元的课内自读教材,但文章语言优美,构思谋篇独具匠心,体现了游记散文的又一特色:大手笔绘景,突出景物特点。 
2、教学要求: 
根据高考考纲、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本课的特点以及提高学生语文素质的教学理论,我制定了如下教学要求: 
⑴、欣赏课文所描写的黄山奇景、理解作者赞美祖国大好河山、赞美伟大时代的情感,以唤起学生热爱我们的时代、热爱祖国壮丽河山的激情。 
⑵、欣赏本文别出心裁的构思和大手笔的写法。 
⑶、通过和叶圣陶的《黄山三日》对比阅读,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高对文学作品的阅读鉴赏能力。 
⑷、培养学生自读能力和遣词造句的表达能力。 
3、教学重点和难点: 
⑴、教学重点是思想内容的理解和独特的谋篇布局特点。 
⑵、难点是一、二部分在全文的结构和表现方面的作用,以及在对比阅读时对比点的确定上。 
二、说教法: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本文感情色彩鲜明,所以如何引导学生体会作者抒发的深情、引起学生的共鸣,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能力是很重要的,并且本文是课内自读课文,就一定要体现课内自读课文的特点,要放手让学生自读,在学习内容上一整体理解为主,不要求面面俱到。为此我采用“点拨法”。所谓“点拨法”教学是在现代教育科学思想理论指导下,贯彻启发式教学原则,综合运用各种具体教学方法的一种现代化和科学化的教学法,这种教学法充分发挥教师“教”的职能和学生“学”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点拨教学分五步:1、导入2、研究3、鉴赏4、反馈5、迁移。其目的让学生学会然后达到会学。同时,为使课堂内容更加生动形象,提高课堂效率,适当运用现代化的教学媒体。 
三、说学法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在上述教学方法的指导下,引导学生运用“自读讨论法”,掌握“读”“想“划”议’结’的学习方法,通过读达到所思,有所得,认真思考,划分重点词句,议出问题的关键,总结各部分特点,帮助学生把握训练的重点。 
四、说教学程序 
㈠导入性点拨(激发情感.整体感知) 
运用现代化的教学媒体,计算机软件《黄山风光》在屏幕上显示配乐的黄山风景镜头:险峰,云海,日出,摄身光等奇景。用诗句:“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激发情感导入课文,板书课文题目。 
㈡、研究性点拨(明确自读目标,放手让学生自读,全面理解课文) 
1、然学生用两个字概括黄山特点:险、奇。 
2、文章自成四部分,让学生通过自读讨论拟定各部分小标题(要求尽可能用诗的语言概括)。 
3、学情预测:甲、能概括但语言不简练。 
乙、语言简练。 
丙、诗句。 
丁、四句话连成一首诗。 
4、选诗句板书:①黄山胜景天造就(险奇)。 
②千古黄山几人登(险)。 
③攀登天都寻常事(夷)。 
④天下奇景数黄山(奇)。 
㈢、鉴赏性点拨(精读课文,解决难点,突破重点) 
1、幻灯投出自读讨论题目:课文一、二部分在全文的结构和表现方面各起什么作用?有人说,如果把这两部分删去,三、四部分也可以独立成篇,且不失为一片优秀的游记之作,你怎么看?二、三部分之间是什么关系? 
2、学生展开自由讨论。 
3、教师点拨总结,板书要点。 
㈣、反馈性点拨(复读课文,巩固提高) 
1、交流各自欣赏的片断(学生个体不同,各自欣赏情况不同),并讲述欣赏的道理。 
2、作者为什么写的这么好? 
3、点拨总结:①“一切景语皆情语”,作者热爱黄山的美景。 
②语言生动准确,富有表现力。 
③谋篇独具匠心。 
㈤、迁移性点拨(通过对比阅读引导学生举一反三,是知识转化为能力) 
1、导入语:美的表现形式是无比丰富的,徐迟大手笔写黄山气势磅礴的美,同学们从中得到了美的享受,雄壮是美,平凡中也有美;华丽是美,质朴同样也是美。 
2、让学生将《黄山记》与另一篇写黄山的文章《黄山三天》(作者叶圣陶)进行对比阅读,提高对文学作品的阅读鉴赏能力。 
3、指导方法,教学生学会对比阅读的方法,达到会对比阅读。 
板书: 
对比阅读 
①、对比什么 
②、怎样对比:对比要又广度(内容、结构、表达方式、语言等) 
对比要有深度(作者写作目的) 
4、幻灯投出阅读对比表格,组织学生自读讨论,发挥群体作用。 
5、组织评价,让学生熟练掌握对比阅读的方法。 
五、说板书设计 
1、板书设计是在教学过程中完成的。 
2、板书设计要突出重点、难点。 
3、整个板书设计构成统一的一个整体。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