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教师资格考试普通话训练指导:《高楼远眺》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8:31: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住在十几层的高楼上,每天都能凭窗远眺⑴,俯瞰⑵着广袤⑶和辽阔的世界。
  黎明时分⑷,张望着东方白茫茫的云雾中,一轮血色⑸的太阳,从多少耸立着的高楼背后冉冉⑹升起,觉得⑺它离自己好近啊⑻,还猜测着纵横交错排列成一长串队伍的高楼里,也应该有数不清的人们,同样都热情澎湃地⑼欢呼它艳丽的光焰。比起在大平原上、浩瀚的海边,或峰峦的顶巅观望日出,心中竞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那儿⑽是寂寞的、孤独的、忧郁的,这儿⑾却是热闹的、昂扬的、欢快的。
  站在高楼里面⑿,眺望左右前后的高楼,比起在马路上翘首仰视,要从容镇静和悠闲自在⒀得多。那方方正正伸向空中的大厦,真像古代庄严的城堡,而在它旁边矗立⒁着的多少高楼,却像挺拔的峭岩、圆圆的宝塔,漂亮⒂的戏台,或者是启碇⒃远航的轮船。
  我曾有多少回踟躅⒄于北京的大街小巷,我多么⒅喜爱仰望北京城里蓊郁和葱茏的树木。那一片嫩绿的杨柳,使我想起青春的光泽,那伸向半空的榆树,和覆盖着茵茵草地的梧桐树,使我想起繁茂的人生;而一簇簇苍翠和浓密的松柏,却又使我想起沉重和坚韧的日子。可是当我在高楼上俯视大地时,簇拥//在一座座大厦的周围,替它们点缀着色彩的树木,竞变得十分的细小,似乎在观赏盆景里纤巧⒆的树枝。
  在今天飞腾的年代里,高楼大厦象雨后的春笋那样,纷纷冒出了地面。这洋溢着立体感的美景,显示了北京已经成为真正的大都市。
  (节选自 林非《高楼远眺》,《北京日报》1994·5·12,共494字。)
  [语音提示]
  ⑴远眺yuan3tiao4
  ⑵俯瞰fu3kan4
  ⑶广袤guang3mao4
  ⑷时分shi2fen4
  ⑸血色xue4se4
  ⑹冉冉ran3ran3
  ⑺觉得jue2de0
  ⑻啊na0
  ⑼澎湃地peng2pai4de0
  ⑽那儿nar4
  ⑾这儿zher4
  ⑿里面li3mian0
  ⒀自在zi4zai0
  ⒁矗立chu4li4
  ⒂漂亮piao4liang0
  ⒃启碇qi3ding4
  ⒄踯躅zhi2zhu2
  ⒅多么duo1me0
  ⒆纤巧xian1qiao3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