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普通话说话:示范生命在于奉献
来源:优易学  2011-12-15 15:04: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从今年除夕起,我很认真地⑴看了由中央电视台首播的电视剧《猴娃》,深深地被剧中的人物命运和情节所打动。近日,我又一次观赏了该剧,感慨颇多。
  记得六十年代初,由绍剧表演艺术大师六龄童主演的绍剧《孙悟空⑵三打白骨精》风靡⑶全国,誉满海外。毛泽东主席先后三此观看了他们父子的演出并挥毫作诗《七律——和⑷郭沫若同志》,留下了“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⑸万里埃”的千古绝唱。祖籍绍兴的周恩来总理,在观看了家乡的绍兴戏后,高兴地抱起了“猴娃”天星合影留念,称他小六龄童(后来即成为天星的艺名),这既是对他继承父业的鼓励,也是对他艺术上的肯定。我曾经五次看过“猴娃”在剧中扮演的可爱动人的“小传令猴”,他的表演常常博得⑹同行和观众的热烈掌声。生活中的“猴娃”聪颖活泼⑺,机敏过人,每次见着我总是阿姨长阿姨短地说个不停,他曾不止一次地说就喜欢看阿姨您演的评剧,百看不厌。可万万没有想到,这么一位在艺术上日趋辉煌、前途不可估量的小“猴娃”,竟然被白血病⑻这个病魔无情地夺走了生命,年仅16岁。他的英年早逝,着实⑼令人痛惜不已。
  又一个16年,值得大家欣慰的//是“猴娃”的小弟弟⑽天来(即六小龄童),奋发拼博,刻苦努力,在大型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扮演的孙悟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终于完成了兄长临终前的最后嘱托,成为名扬中外、妇孺⑾皆知的新一代美猴王。
  衷心地感谢拍摄单位让广大电视观众看到了这么一部成功的佳作。《猴娃》给青少年指引了一条成才的路,也使我深深感到,人的生命在于奉献。
  “猴娃”的艺术永存。
  (新凤霞《生命在于奉献——电视连续剧〈猴娃〉观后》,《北京晚报》1994·4·19,共545字。)
  [语音提示]
  ⑴认真地ren4zhen1 de0
  ⑵孙悟空Sun1 Wu4kong1
  ⑶风靡feng1mi2
  ⑷和he4
  ⑸澄清cheng2qing1
  ⑹博得bo2de2
  ⑺活泼huo2po0
  ⑻白血病bai2xue4bing4
  ⑼着实zhuo2shi2
  ⑽弟弟di4di0
  ⑾妇孺fu4ru2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