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心理学考试试卷
来源:优易学  2011-11-6 20:31: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字母填在题干的括号内。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当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后,老师家长给予表扬和鼓励,这符合桑代克学习规律中的( )。

  A.准备律 B.练习律

  C.效果律 D.动机律

  2.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本人并没有受到直接的外在强化,但通过观察他人因作出某种行为而受到强化,从而在自己身上也产生了类似于强化的效果,心理学家班杜拉将这种现象称为( )。

  A.内在强化 B.替代性强化

  C.负强化 D.无意强化

  3.发现学习理论的提出者是( )。

  A.苛勒 B.加涅

  C.奥苏伯尔 D.布鲁纳

  4.先于所要学习的新材料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是对新学习材料的简化与概括,在新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头脑中原有观念之间起认知桥梁的作用,这种学习内容的组织技术或教学策略叫( )。

  A.比较性组织者 B.认知结构

  C.先行组织者 D.固定点

  5.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多媒体教育手段模拟实物的形象,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感性材料,这称为( )。

  A.实物直观 B.模象直观

  C.言语直观 D.想象直观

  6.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了让学生掌握知识的本质意义,需要变换知识的呈现方式,其中本质属性保持恒在,而非本质属性可有可无,这在心理学中称为( )。

  A.变式 B.比较

  C.概括 D.抽象

  7.某学生活泼好动,情绪发生快而多变,注意和兴趣容易转移,思维、言语、动作敏捷,善于交际,充满生气,但往往表现出轻率、不稳重和“冷热病”等特点。据此,可以初步判定该生的气质类型属于( )。

  A.胆汁质 B.粘液质

  C.抑郁质 D.多血质

  8.个性中具有核心意义的、表现一个人对现实稳定的态度和相应的行为方式中的心理特征叫( )。

  A.能力 B.气质

  C.性格 D.习惯

  9.一个人在心理活动的强度、灵活性、稳定性等动力方面所表现出的特征称为( )。

  A.意志 B.动机

  C.能力 D.气质

  10.精神分析学派心理学的创始人是( )。

  A.弗洛伊德 B.布鲁纳

  C.马斯洛 D.布卢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