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不妨先认汉字再学拼音
来源:优易学  2011-12-6 13:20: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汉语拼音是汉字的注音符号,是帮助孩子识字和学习普通话的有效工具。小语教材中,汉语拼音的学习安排在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后,也就是在儿童刚刚步入小学生活之初。孩子们先学拼音,之后再进行识字学习。
    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我越来越觉得这不是最恰当的安排。因为孩子学习说话是从字——词——句开始的。儿童在一岁半就开始说话,会说的话越来越多,自然产生认字的心理要求。入学前,孩子从不同的渠道接受汉字,为他们正规学习汉字奠定了基础,也激发了他们识字的积极性。但是他们入学后开始正规学习,却不是先学习汉字,而是先学习拼音,这与他们原先的自然学习状态完全不相吻合,学习效率很低。再加上课堂上学会的拼音知识生活中用不到,即使会拼了但没有实际物体或汉字与之对应,孩子没有表现自己学习成功的机会,学习的积极性受到影响,成功感没有了,兴趣也自然减弱了。
    去年,我在教一年级学习汉语拼音时,把拼音的学习放在一年级第二学期,效果很好。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汉字。在此基础上,老师把声母相同的字呈现给学生,让他们自己在读中发现规律。老师再告诉他们,这是汉语拼音的声母和韵母,再进一步学习拼读方法。这样学生的成功感就被激发,学习兴趣也会大增。 
    如:在学习声母b时,我把第一学期学习过的“爸、八”等声母相同的字呈现在黑板上让学生读,再启发他们思考:这些字的发音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学生马上就会回答:“它们都读ba。”我趁机告诉学生,这几个字发音的第一个字母b是汉语拼音的声母,然后告诉学生这个字母的发音规则、注意事项和写法。学生很快就掌握了声母b。我又列举了几个声母是 b 的字给他们加深印象。用这种方法能又快又准地让学生掌握声母。同样的办法学完韵母后,我把声母、韵母同时展示出来时,学生运用上学期学习汉字读音的经验,自然而然地就会拼读。上学期学过的发该音的汉字就会浮现在他们的眼前,拼音又起到了复习的作用。
    这样,他们就利用上学期学过的汉字不仅掌握了声母、韵母,还掌握了拼读规则,运用汉语拼音再去学习其他生字就手到擒来了。
    先学简单的汉字,利用这些简单汉字来学习拼音,然后再利用拼音学习生字,这不仅减轻了学生学习拼音的困难,加速了学习的进度,还培养了学生自主识字的兴趣;不仅有利于小学生认识书本上的生字,而且可能使其超出老师教学的范围,独立地处理一些他们未曾学过的生字词,克服阅读中的障碍,进行广泛的阅读。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