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璞归真谈教学——对一节公开课的反思
来源:优易学  2011-1-17 13:02: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教学实录:中班音乐活动爆米花
    (一)教学目标
    幼儿初步学会演唱歌曲,能较准确地演唱出歌曲中的休止符;幼儿能用身体动作大胆地、创造性地表现歌词内容;幼儿乐于参加音乐活动,充分体验音乐活动的愉快情绪。
    (二)教学准备
    教学目标确定后,我就开始认真地做起课前准备工作。由于这节课要参加我园公开课的比赛,所以我在教学方法及教具的使用等方面都力求做到创新、求异。首先,是教学环境的创新。我把教室里布置得像家一样,让幼儿到家里做客,请他们吃爆米花来引出课题。其次,是教育方法的创新。我在现场使用微波炉加热玉米粒,让幼儿通过观察,倾听并模仿玉米粒加热后发出的声音“嘭”“啪”,为唱准歌曲中的休止符做准备;再让幼儿边品尝着爆米花边熟悉、理解歌词并尝试着用身体动作表现“小玉米”变成“爆米花”的过程。最后,为了能让这节课更加精彩、有创意,我又特意在服装方面进行了创新设计,要求幼儿身穿白毛衣、白裤子,脚上穿白色的体操鞋(这样穿的效果是:幼儿穿上用黄色塑料袋做成的“玉米背心”扮成“小玉米”,当他们“加热、爆炸”的时候,样子就更像“爆米花”了。)
    另外,由于公开课要借班上课,幼儿不是自己班的,所以我要在短时间内了解上课幼儿的基本情况,并丰富幼儿的知识和经验,做好必要的课前准备。为了追求完美,我把音乐课里的问题提出来让大家讨论,并暗示幼儿正确的答案;甚至还把幼儿应该在课堂上自由创编的动作也“预演”了一遍。我想,有了这样“充分”的课前准备,这节音乐课应该稳操胜券了。
    (三)教学现场的尴尬局面
    1.活动进行中,幼儿对我提出的问题早已烂熟于心,用不着我的启发、引导,一个个标准答案便脱口而出,使听课的老师们在惊叹幼儿“答题准确率”的同时,也在窃窃私语着。
    2.由于对活动的内容、环节太熟悉了,所以幼儿对这节课的兴趣和注意力也大打折扣;又因为他们是第一次在那问铺着木地板的教室里上课,注意力已经被木地板牢牢地吸引了过去。当我引导幼儿根据歌词创编动作的时候,遥遥小朋友竟然趴在地板上打起滚来,其他小朋友看见了都跟着模仿,于是我一边强调着“创编的动作要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一边把趴着、躺着的幼儿从地板上扶起来。没想到这个刚扶起来,那个又躺下了,幼儿开心地笑着、闹着,听课的老师们也被这样的场面逗乐了,只有我笑不出来,课堂上一片混乱……
    3.当我汗流浃背地把幼儿从木地板上劝回座位的时候,佳佳和小虎又开始对挂在椅子背上的“玉米背心”——黄色塑料袋产生了浓厚兴趣,不注意听讲。却专心地摆弄着塑料袋,还发出“沙沙”的响声。任我用眼神、手势去提醒他们,也无济于事。等到我一声令下“请小朋友们当‘小玉米’,一边唱歌、一边表演吧”,幼儿终于又有了可以自由离开座位活动的机会,他们穿上“玉米服装”表演得非常投入,可惜佳佳和小虎的“玉米背心”——黄色塑料袋早已经被他们撕坏了,没法往身上穿,所以只能无奈地跟着大家表演,一直到下课,他们俩都在哭丧着小脸,很不开心。就这样,一节音乐公开课在一片看似“热闹”的气氛中结束了,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公开课后的反思为什么精心准备、力求创新的一节公开课却上得如此不尽如人意?在思索中才发现:我并没有深刻、透彻地理解教学改革的内涵,只是在盲目地追求标新立异,做了一些表面文章,却忽视了教学的本质、违背了教学的规律;把课堂教学演化成一场精心准备的表演,幼儿充当了表演中的演员而不是主动的学习者、探索者。创新教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在实践中要多学习创新理论知识,多摸索创新教学经验,把握好创新教学的尺度。总结了这次失败的教训,在深刻反思的同时,我又结合近年来看到过的公开课、观摩课,发现创新教学中确实容易出现一些问题,现将这些问题作一下总结,以避免在今后的创新教学中再走弯路。
    问题一:拔苗助长,急于求成创新教学旨在挖掘幼儿的创新潜能,提高幼儿的创造技能。但是,教师在理解创新教学时会出现这样的偏差:以为只要在目标上提高一些,就能把幼儿的创造潜力挖掘出来,这样做的结果是“欲速则不达”。比如:让小班的幼儿给喜欢的音乐伴奏,这一做法确有新意,幼儿也都跃跃欲试。但由于幼儿对音乐节奏型的把握以及对打击乐器的使用都不够熟练,就会出现混乱、嘈杂的伴奏效果,这样的教学也只好在混乱中作罢,幼儿心里刚刚燃起的创作火焰,很快也就熄灭了。因此,在创新教学中,教师一定不要不切实际地对幼儿过高的要求和定位,而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适当地选择难度,使他们在尝试创造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这样才更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创新积极性、挖掘其创新的潜力。
    问题二:注重形式,忽略实质创新教学在教学形式上也有了很大的改进,如让幼儿创编歌词、给歌曲配舞蹈动作等。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但有时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比如。在学会歌曲《走路》之后让幼儿创编歌词,想法同然是好的,但我们通常会引导幼儿按照歌曲中原有的固定结构改编歌词:比如把“小兔走路蹦蹦跳”改成“小鹿走路蹦蹦跳”,如果幼儿想把歌曲改成“鸭子走路真有趣”,教师一般不会给予肯定,因为这样改歌词不够押韵,没有遵循教师的思路……教师这样做的结果限制了幼儿的创造思维,禁锢了幼儿思维的扩散。试想,幼儿的思维被箍得紧紧的,形式上创新了,但实质上是换汤不换药,根本没有尊重幼儿自己的创造意愿,而是因循守旧,谈何创新。如果我们能够更多地相信幼儿,尊重他们的创造,给幼儿营造一片自由的创造天空,我想他们的创造热情会更高,创造的潜力也会被更充分地挖掘。
    问题三:追求时髦,盲目作秀现在的观摩课、评优课,只要是层次稍高的公开课,都用上了多媒体辅助教学,它使教学活动多媒化、立体化、信息化,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在一些教师的潜意识里会认为:多媒体教学就是优质课的一面旗帜,如果缺少了多媒体,这节课就跟不上形势,就和创新有距离。这样做的结果是:大家都在盲目地做课件,努力地把自己的教学包装得上档次,而不去考虑这节课是否真有必要这样进行。不仅在多媒体使用方面存在问题,在教具、学具的准备上也存在着“多多益善”的怪病,好像教具、学具准备得越多,教学效果就会越好。其实未必如此,在教学准备上盲目追求“数量”“种类”的多少而忽视了“质”,往往会“画蛇添足”:就拿我上过的音乐课“爆米花”来看,为了追求时髦、追求视觉效果,想让幼儿更像“爆米花”,我让幼儿统一穿白毛衣、白裤子、白鞋,在“包装”方面花了不少精力,但从整个教学来看是没有必要的。幼儿是在课堂上学习而不是在舞台上表演,教学的成功与否跟幼儿怎样穿并没有直接关系。盲目地追求“时髦教学”,其实是在画蛇添足。创新教学的目的是为了使幼儿能够敢想、敢说、敢创造,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而不是在教师的刻意包装下进行新奇的表演。为了追求形式上的时髦,将教学效果弃之不顾,这是不可取的。
    实践证明,要使教学走出“盲目创新”的误区,就应该正确认识教学的本质,重新认识幼儿的地位,给幼儿充分的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教学中进行有效的师幼互动、幼幼互动。教学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我们不要因为急于求“新”,而使教学丧失了本来的色彩,教学在呼唤返璞归真!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