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第章七技能的形成试题及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2:03: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选择题 
1.阅读技能、写作技能、运算技能、解题技能都属于( )。 
A.操作技能 
B.心智技能 
C.应用技能 
D.学习技能 
答案与解析:选B。心智技能也称智力技能、认知技能,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阅读技能、写作技能、运算技能、解题技能等都是常见的心智技能。因此,答案为B。 
2.下面有关操作技能的特点正确的是( )。 
A.物质性、协调性、简缩性 
B.适应性、协调性、简缩性 
C.物质性、外显性、展开性 
D.观念性、协调性、适应性 
答案与解析:选C。操作技能本身属于技能的范畴,具有一般技能所有的特点,但就操作技能本身而言,又具有与其他技能不同的一些特点,主要有:动作对象的物质性、动作进行的外显性、动作结构的展开性。因此,答案为C。 
3.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可将操作技能分为( )。 
A.细微型与粗放型操作技能 
B.连续型与断续型操作技能 
C.闭合性与开放性操作技能 
D.徒手型与器械型操作技能 
答案与解析:选D。操作技能按操作对象的不同分类徒手型操作技能和器械型操作技能。前者操纵的对象主要是机体自身,后者的完成主要是通过操纵一定的器械来进行的。因此,答案为D。 
4.下列属于连续操作技能的活动是( )。 
A.打开收音机 
B.草书 
C.实弹射击 
D.开车 
答案与解析:选B。连续动作技能即连续型操作技能,这类技能主要由一系列的连续的动作构成,操作技能表现为连续的、不可分割的、协调的动作序列。只有B选项符合这一定义。因此,答案为B。 
5.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即是( )。 
A.智力技能 
B.知识迁移 
C.智力 
D.思维程序 
答案与解析:选A。智力技能也称为心智技能,所谓心智技能,是一种调节和控制心智活动的经验,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因此,答案为A。 
6.技能形成的基本途径是( )。 
A.讲解 
B.观察 
C.示范 
D.练习 
答案与解析:选D。练习是学习者对学习任务的重复接触或重复反应,是形成心智技能和操作技能的关键环节,是学生在心智技能和动作技能形成的基本途径。因此,答案为D。 
7.在操作过程中动作的品质特征表现出一定的稳定性、精确性和灵活性,这属于操作技能形成的( )阶段。 
A.操作定向 
B.操作的模仿 
C.操作整合 
D.操作熟练 
答案与解析:选D。操作的熟练指所形成的动作方式对各种变化的条件具有高度的适应性,动作的执行达到高度的完善化和自动化。操作的熟练是操作技能形成的高级阶段,是由于操作活动方式的概括化、系统化而实现的。因此,答案为D。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