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水部、土部与金石部新增药物品种考释8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0:44: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二)附录部分《本草纲目》金石部共附录27种药物,其中有8种注明是李时珍新增药物。关于这些附录药物,李时珍曰:“别录有名未用诸石,及诸家所列而不详,难以类附者,通附于此云。”可见,其附录药物中,有些是有名未用的,有些是品种来源不详而无法考证的,有些是难以归类的。现将其中8种李时珍新增药物考释如下。

  1.火药李时珍在该药条下曰:“味辛、酸,有小毒。主疮癣,杀虫,辟湿气温疫。乃焰消、硫黄、杉木炭所合,以为烽燧铳机诸药者。”据上可知,火药是用焰消(即硝石Nitrum)、硫黄与杉木炭配伍制成。因其为两种矿物药和一种植物药的加工品,难以归入金石部正文之中。

  2.马肝石李时珍在该药条上仅引郭宪《洞冥记》云:“郅支国进马肝石百片,青黑如马肝,以金函盛水银养之。用拭白发,应手皆黑。云和九转丹吞一粒,弥年不饥。亦可作砚。”可见,李时珍对该药了解不详。以上内容仅是李时珍转录自前人文献传说。因此,马肝石一药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3.猪牙石李时珍仅在该药条下曰:“明目去翳。出西番,文理如象牙,枣红色。”由此可见,李时珍对该药了解不详。以上内容可能是李时珍对当时有关猪牙石传闻的记录。

  4.碧霞石李时珍仅在该药条下曰:“明目,去翳障。”由此可见,李时珍不了解该药的形态特征。以上内容可能是李时珍对当时有关碧霞石传闻的记录。

  5.龙涎石李时珍仅在该药条下曰:“主大风疠疮。出齐州。一名龙仙石。”由此可见,李时珍不了解该药的形态特征。以上内容可能是他对当时有关龙涎石传闻的记录。

  6.铅光石李时珍仅在该药条下曰:“主哽骨。”可见,李时珍不了解该药的形态特征。以上内容可能是他对当时有关铅光石传闻的记录。

  7.太阳石李时珍在该药条下引金代刘守真《宣明论方》云:“治远年近日一切目疾方:用太阳石、太阴石、碧霞石、猪牙石,河洛石……井华水九碗,同熬至四碗,点水内不散为度,滤净收点。”李时珍注曰:“此方所用太阳石、太阴石等,多无考证,姑附于此。”由此可见,李时珍仅将前人有关太阳石的附方列于该药条下,而对该药的其它情况则毫无认识。因此,该药并非《本草纲目》新增药物。

  8.朵梯牙李时珍在该药条下引周定王《普济方》云:“眼科去翳,用水飞朵梯牙,火煅大海螺,碗糖霜。为末,日点。”李时珍注曰:“所谓朵梯牙、碗糖霜、安咱芦、可铁刺、阿飞勇,皆不知何物也?附录于此以俟。”由此可见,李时珍仅将前人有关朵梯牙附方列于该药条下,而对该药的其他情况则毫无认识。因此,该药并非李时珍新增药物。

  通过以上初步考释,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在《本草纲目》金石部正文收载并注明的19种李时珍新增药物中,宝石、蜜栗子、金刚石、杓上砂、石鳖、雷墨等6种药物系首出于《本草纲目》的李时珍新增药物;石炭、石芝、汤瓶内硷等3种药物在李时珍之前有关医药著述中已有药用记载,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锡吝脂、粉霜、银朱、炉甘石、黄矾等5种药物在前人的医药著作中已作为药物品种记载,并非李时珍新增药物;诸铜器与诸铁器二药,并非纯粹是李时珍新增药物;石面一药系古代传说之物,李时珍并未见过该药;砭石只是一种古代针刺疗法的原始工具,并非药物品种;土黄并非一种药材,而是由多种药材配制的一种成药。在《本草纲目》金石部所附录并注明的8种李时珍新增药物中,火药是两种矿物药和一种植物药的加工品,难以归入金石部;马肝石仅是古代文献传说之物,并非首出于《本草钢目》;猪牙石、碧霞石、龙涎石、铅光石等4种药物可能是有关传闻的记录,李时珍对其来源和形态特征了解不详或根本不了解;太阳石与朵梯牙二药条下仅列有前人医药著述中的附方,并非李时珍新增药物。由于在《本草纲目》金石部收载并注明的27种李时珍新增药物中,锡吝脂、粉霜、银朱、炉甘石、黄矾、太阳石、朵梯牙等药物并非李时珍所收集的药物。

  参考文献

  [1]明。李时珍。 本草纲目。第一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387~685. 

  [2]武汉大学生物系。本草纲目简编。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1978:671~675. 

  [3]郑金生。试论《本草纲目》编篡中的几个问题。李时珍研究论文集。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01.

  [4]宋。唐慎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本草。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84.

  [5]明。刘文泰,等。本草品汇精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120、134、214. 

  [6]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下册。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597、1752、1913、2030、2166.

  [7]辞源修订组,等。辞源。1~4册。北京:商务印书馆。1980~1983.

  [8]辞海编委会,等。辞海。地理分册(历史地理)。上海辞书出版社。1982.

  [9]李经纬主编。中医人物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8:911.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