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复习指导:以通为用治痛经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2:08: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妇女在月经前后或经期,出现小腹及腰部疼痛,甚至剧痛难忍,影响工作和学习者,称为痛经,亦称经行腹痛。痛经是妇女常见病之一,尤以青年妇女为多见。如果仅感小腹或腰部轻微胀痛不适,这是常有的现象,不作痛经论。笔者经多年总结,自拟通经汤,治疗数十例,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自拟通经汤的组成

  当归、香附、泽兰、玄胡各12g,川芎、木香、赤芍、红花各9g,丹参20g,肉桂9g.随证加减:小腹冷痛,经色淡褐,加炮姜6g,乌药12g,吴茱萸9g;小腹两侧刺痛,经色鲜红,加丹皮12g,焦山栀12g,去肉桂;血量多加艾叶炭15g,棕榈炭15g,去红花;腹痛经量少有紫块,排出不畅加莪术10g,益母草15g;经后小腹隐痛,经来色淡量少,加炙黄芪15g,补骨脂12g;胁痛乳胀,加郁金12g,柴胡9g,路路通12g.

  2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18岁,2005年9月14日初诊。自述经期腹痛1年,每次经期超前,行经前5~6天少腹胀痛,经停痛解,月经量少,淋漓不畅,胸胁乳房胀痛,心烦易怒,手足心发热,脉细弦而数,舌红苔薄白少津。此系气滞血瘀,郁热内阻。拟基本方加丹皮15g,莪术6g,桃仁12g.服药6剂,使紫黑血块得下,少腹疼痛大减。继用基本方加清热凉血解郁之柴胡9g,丹皮15g.均于每次月经前3天起服药,每天一剂,水煎,早晚各温服一次,连服三剂,紫黑色血块减少,腹痛减轻;5个月后腹痛消失,月经时间,经量及颜色均正常。

  例2,患者,女,19岁,2005年12月22日初诊。自述经期腹痛已2年余,每次行经前腹痛,小腹有灼热感,腰骶胀痛,月经前或月经后常有鼻子出血,头痛,咽痛,月经量少、色暗、有血块。平素口干渴,舌红苔黄,脉弦数。面部反复出现暗疮,带下黄,大便燥结,小便黄等。此系气滞血瘀,肝胃郁热。拟基本方去红花,加地榆炭6g,以凉血止血;牛膝6g,引血下行。服药5剂,使紫黑血块得下,少腹疼痛大减,鼻出血止。继用基本方加清热凉血、养阴润肺生地15g,丹皮9g,沙参12g,均于每次月经前3天起服药,每日一剂,水煎,早晚各温服1次,连服5剂,6个月后,面部暗疮消失,面色红润,腹痛消失,月经时间,经量及颜色均正常。

  3体会

  近代医学把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月经初潮后即有疼痛,而经双合诊检查未发现盆腔器官有明显异常者,称原发性痛经;如盆腔生殖器官有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及肿瘤等器质性病变而痛经者,称继发性痛经。祖国医学认为,痛经原因有气滞血瘀、寒湿瘀滞、气血虚弱、肝肾亏损等,但均可导致气血运行不畅,冲任瘀滞,致使胞宫经血流通受阻。而经水为血所化,血行气行,气充血沛,气顺血和,则经行顺利,自无痛疾;若经行不畅,不通则痛。故治当用行气活血、疏达冲任,以合“通则不痛”。故自拟通经汤治之数十例,均有明显疗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本方重在通调气血,如方中用香附、木香、玄胡入肝脾以行气止痛;川芎、红花、赤芍、泽兰、丹皮以行血活血。其有气行则血行,血行则气调之意。用肉桂以温经通脉,调理冲任。全方围绕理气行血,以通血脉治疗痛经,随证加减,用之得当又可治疗不同性质的痛经,如因虚者加补益之品,血热气实者加清热凉血之品等。应用本方宜在痛经发作时,这样便于掌握病证变化,观察其疗效。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