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水部、土部与金石部新增药物品种考释3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0:43: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1.粪坑底泥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而在其附方项下引《圣济总录》曰:“丁肿。粪下土、蝉蜕、全蝎等分,捣作钱大饼,香油煎滚,温服。以滓傅疮四围,丁自出也。”由此可见,粪坑底泥就是人经常拉粪的土坑底部泥土。该药早在宋代《圣济总录》中已有药用记载,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12.檐溜下泥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而在其附方项下引《肘后方》曰:“蝎虿螫叮。蝎有雌雄,雄者痛在一处,以井底泥封之,干则易;雌者痛牵诸处,以瓦沟下泥封之。若无雨,以新汲水,从屋上淋下取泥。”由此可见,檐溜下泥就是雨水经过瓦沟从屋檐淋到地下后产生的湿泥。如无雨水,可用井中新汲上来的水从屋上淋下取泥。该药早在晋代葛洪的《肘后方》中已有药用记载,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13.田中泥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仅在其主治项下曰:“马蝗入人耳,取一盆枕耳边,闻气自出。人误吞马蝗入腹者酒和一二升服,当利出。”顾名思义,田中泥即稻田中的湿泥。

  14.乌爹泥李时珍在该药释名项下列出其别名:乌叠泥、孩儿茶。并曰:“乌爹或作乌丁,皆番语,无正字。”又在其集解项下曰:“乌爹泥,出南番爪哇、暹罗、老挝诸国,今云南等地造之。云是细茶末入竹筒中,坚塞两头,埋污泥沟中,日久取出,捣汁熬制而成。其块小而润泽者为上,块大而焦枯者次之。”考孩儿茶,即现在的儿茶。李时珍所云出南番者,系茜草科植物儿茶钩藤Uncariagambier(Hunter)Roxb.带叶嫩枝的干浸膏,现主产于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古时可能由爪哇国、暹罗国(今泰国)、老挝等国进口。李时珍所云“今云南等地造之”者,系豆科植物儿茶Acaciacatechu(L.f.)Willd.树枝或树干的干浸膏,现主产于云南西双版纳等地。该药在元代《饮膳正要》中已有“甘、苦,微寒,无毒”,“去痰热,止渴,利小便,消食下气,清神少睡”等药用记载。此外,李时珍在该药附方项中亦引黄济之(15世纪中叶人)的《本草权度》曰:“鼻渊流水,孩儿茶末吹之,良。”可见,该药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15.土墼李时珍在该药释名项下曰:“此是烧石灰窑中流结土渣也,轻虚而色赭。”并在其附方项下引前人《积德堂方》云:“白秃腊梨,灰窑内烧过红土墼四两,百草霜一两,雄黄一两,胆矾六钱,榆皮三钱,轻粉一钱,为末,猪胆汁调,剃头后搽之,百发百中,神方也。”由此可见,土墼就是石灰窑中烧结的赭红色土渣。该药早在前人的方书中已有药用记载,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16.甘锅李时珍在该药释名项下列出其别名:销金银锅。并曰:“吴人收瓷器屑,碓舂为末,筛澄取粉,呼为滓粉,用胶水和剂作锅,以销金银者。”考甘锅,即现在的坩埚,多用黏土、石墨等耐火材料制成。又考瓷土,方言亦称坩子土,即纯黏土。因此,李时珍所说的也是一种制造坩埚的方法。

  17.砂锅李时珍在其释名项下曰:“沙土埏埴烧成者。”考埏字,有和泥之义;埴,即黏土。纯黏土又叫高岭土,白色,也称陶土。砂锅,即现在的沙锅,是一种用沙土和陶土烧制而成的锅。

  18.烟胶李时珍在该药集解项下曰:“此乃熏消牛皮灶上及烧瓦窑上黑土也。”并在其附方项下引前人的《积德堂方》曰:“牛皮血癣,烟胶三钱,寒水石三钱,白矾二钱,花椒一钱半,为末,腊猪脂调搽。”又引陈藏器曰:“胞衣不下,灶突后黑土三指撮,五更酒下。”考烟胶一药,为老法熏硝牛皮过程中,牛皮受热后出的油状液体,淋沥于灶面上,日久积累而成的黑褐色胶状物。过去该药多产于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现因大都改为化学制皮,已很少出产。该药早在唐代陈藏器著述中及前人《积德堂方》中已有药用记载,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19.百草霜李时珍在该药释名项下列出其别名:灶突墨、灶额墨。并曰:“此乃灶额及烟炉中墨烟也。其质轻细,故谓之霜。”由此可见,百草霜即各种杂草(百草)经燃烧后附着于灶膛内壁或烟囱内壁上面的黑色烟灰。因其质轻而细如霜,故名百草霜。李时珍在该药主治项下引宋代苏颂曰:“消化积滞,入下食药中用。”又在附方项下引唐代孙思邈《千金方》曰:“尸厥不醒,脉动如故。灶突墨弹丸,浆水和饮”。引宋代《证类本草》曰:“头疮诸疮,以醋汤洗净,百草霜入腻粉少许,生油调涂,立愈。”可见,百草霜一药早在唐宋医药家的著述中已有药用记载,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20.门臼尘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仅在其主治项下曰:“止金疮出血。又诸般毒疮,切蒜蘸擦,至出汗即消。”门臼,即门墩上安门轴的小圆坑。门臼尘,即此小圆坑中的积尘,主要由门轴与门臼磨擦出的木粉与灰尘组成。

  21.香炉灰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仅在其主治项下曰:“跌扑金刃伤损,罨之,止血生肌。香炉岸,主疥疮。”香炉,是一种用陶瓷或金属制成专供烧香用的器具。香炉灰,即香燃烧后落入香炉的灰烬。这种香,一般是用木屑掺香料做成的细条,燃烧后的灰烬基本上已经灭菌,并有止血功效,至今民间仍用此灰外敷治创伤出血。

  通过以上初步考释,可以认定《本草纲目》土部21种新增药物中,千步峰、白蚁泥、螺蛳泥、白蟮泥、犬尿泥、尿坑泥、田中泥、甘锅、砂锅、门臼尘、香炉灰等11种药物系首出于《本草纲目》;赤土、太阳土、烧尸场上土、蚯蚓泥、粪坑底泥、檐溜下泥、乌爹泥、土墼、烟胶、百草霜等10种药物在李时珍之前的有关医药著述中已有药用记载,系《本草纲目》首次立条为药物品种,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同时,乌爹泥一药系植物的干浸膏,而李时珍对该药未作深入考究,误将其归入土部药物。此外,笔者认为《本草纲目》土部的白蚁泥、螺蛳泥、蚯蚓泥、白鳝泥等药物与禽部的五灵脂(寒号鸟屎)、兽部的兔屎(明月砂或望月砂)均为动物粪便,若以其自然属性分类,应归为同一类。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