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水部、土部与金石部新增药物品种考释2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0:43: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二、土部新增药物品种考释《本草纲目》土部共收录药物61种,其中有21种注明是李时珍新增药物。

  1.赤土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而在其附方项下引《普济方》云:“牙宣疳匿虫,赤土、荆芥叶同研,揩之,日三次。”又引《御药院方》云:“风疹瘙痒,甚不能忍者,赤土研末,空心温酒服一钱。”又引《千金方》云:“身面印文,刺破,以醋调赤土傅之,干又易,以黑灭为度。”考赤字,有红色之义。赤土,即红土,是一种红色土壤,又名红壤。这种土壤具有粘性和强酸性,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以南地区。该药早在唐代孙思邈的《千金方》等方书中已有药用记载,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2.太阳土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而在其主治项下转引前人虞抟《医学正传》曰:“人家动土犯禁,主小儿病气喘,但按九宫,看太阳在何宫,取其土煎汤饮之,喘即定。”由此可见,太阳土是按太阳照射的“九宫”方位取土,带有迷信色彩。该药早在前人的著述中已有药用记载,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3.千步峰李时珍在该药集解项下曰:“此人家行步地上高起土也,乃人往来鞋履沾积而成者。”由此可见,千步峰即人家房屋中地上隆起的小土堆。这种小土堆是因人长期进出走动,由鞋底从野外带进的泥土堆积而成。

  4.烧尸场上土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而在其附方项下引《本草拾遗》曰:“好魇多梦,烧人灰,置枕中、履中,自止。”又引《集玄方》曰:“脚底多汗,烧人场上土,铺于鞋底内蹉之。灰亦可。”由此可见,烧尸场上土即古时火化死尸场上的泥土(常带有死者骨灰)。该药早在唐代陈藏器《本草拾遗》等前人著述中已有药用记载,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5.白蚁泥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仅在其主治项下曰:“恶疮肿毒。用松土上者,同黄丹各炒黑,研和香油涂之,取愈乃止。”白蚁,是一种主要以木材为食的昆虫。白蚁泥,就是白蚁(以松木为食者)的粪便。6.蚯蚓泥李时珍在该药释名项下未作来源解释,而在附方项中引《千金方》曰:“耳出水,成疮。蚯蚓粪为末傅之,并吹之。”又引《千金方》曰:“齿宣露。蚯蚓泥,水和成团,煅赤,研末,腊猪脂调傅之,日三。”由此可见,蚯蚓泥即蚯蚓的粪便。该药早在唐代孙思邈的《千金方》中已有药用记载,并非首出于《本草纲目》。

  7.螺蛳泥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而在其主治项下曰:“主治反胃吐食,取螺蛳一斗,水浸,取泥晒干,每服一钱,火酒调下。”据考,民间食用螺蛳,常将鲜活螺蛳置水中浸养,待其排出粪便后,再加工食用。螺蛳泥,就是螺蛳排出的粪便。

  8.白鳝泥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仅在其主治项下曰“主治火带疮。水洗取泥炒研,香油调傅。”顾名思义,并以蚯蚓泥来源类推,白鳝泥即白鳝排出的粪便。

  9.犬尿泥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仅在其主治项下曰:“主治妊娠伤寒,令子不落,涂腹上,干即易。”顾名思义,犬尿泥即狗经常撒尿处的湿泥。

  10.尿坑泥李时珍对该药未作释名和集解,仅在其主治项下曰:“主蜂蝎诸虫咬,取涂之。”顾名思义,尿坑泥即人经常撒尿的土坑底部湿泥。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