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辅导:电话回访在胃肠道疾病出院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优易学  2010-1-8 18:57: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摘要】目的 利用电话回访延伸健康教育,使出院患者的身心健康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方法 患者出院后1周由责任护士开始进行电话回访,针对健康问题提供指导、咨询等相关服务。结果 能有效地解决和指导病人出院后存在的各种身心健康问题。结论利用电话回访延伸健康教育,可提高病人的自我保健知识,对提高生活质量,促进身心健康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电话回访;胃肠道疾病;应用 
  电话回访是人们用来交流思想和传递感情的工具,是心灵沟通的纽带,是护患交往的桥梁。
  胃肠道疾病多为慢性疾病、易复发且与食欲及生活习惯、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每位患者出院后希望自己能够重新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因此,患者带着复杂的情绪出院,有的担心医源信息中断,更多的担心是出院后的预后和康复情况,这样给患者的疾病预后和医院的综合满意度带来了一定的障碍。针对这种情况,我院自2004年来根据胃、肠道疾病患者的不同的疾病及疾病的不同时期对其进行出院电话回访。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4年12月01月~2007年4月收治慢性胃炎342例、急性胃炎47例、胃粘膜脱垂症1例、胃溃疡及并出血235例、十二指肠溃疡及并出血51例、肠结核3例、慢性结肠炎46、胃肠神经官能症3例,经过急救处理、严密病情观察及精心的护理,全部病例均好转或治愈出院。
  1.2 方法  设立电话回访小组,由责任护士负责,根据胃肠道疾病的特点、患者的不同年龄、不同的疾病疾病的不同时期严格建立回访档案;患者出院前一日责任护士就电话回访与其进行沟通,收集患者日常生活资料并做好记录。患者出院后对其进行3次回访,在规定时间内,责任护士选择恰当时机与其电话联系,进行健康指导,并记录回访结果。第1次回访,患者出院后一周,因刚刚系统治疗,且出院有带药病情一般较稳定,督促其按时服药,根据文献报告成人根据HP(幽门螺旋杆菌)疗程延至14天可提高治愈率12%,另对疾病的家庭自护还缺乏足够的经验,1周的家庭自护已经暴露出一些急需医务人员指导才能解决的问题,急需医务人员的专业指导。第2次回访,一般选择出院后一个月左右,此时大多患者疗程已结束病情得到了极大的恢复,症状缓解,不适应感消失或不明显,在生活行为和心理上开始放松可能出现健康行为不能坚持,用药不合理过早从事不适当活动或不适饮食、生活无规律,电话回访帮助其及时提醒并纠正,避免并发症的发生。第3次回访,选择3—12月。此时为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高复发期此时回访能起到了解疾病预后、积极预防复发的作用;肠结核患者提醒其不要随便中途停药;对有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指导其如何观察大便的颜色;对长期服药及终生不愈须常年治疗的患者者要提醒其注意药物副作用,可适当增加回访次数。回访时负责护士必须注意语言亲切,语气柔和,避免过多的医学术语,针对性的进行相关指导;自我保护,将法律知识贯穿于谈话始终,回答问题准确,必要时请上级医务人员帮忙回答;结束谈话,注意礼节,电话完后表示感谢,待对方确定挂了电话时,再将话筒轻轻的搁上。
  2 结果
  电话回访在医患沟通,患者医院信息来源,患者疾病的预后和医院满意度等方面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提醒了2列肠结核患者和其他20例自行停药患者继续按疗程服药及183例胃溃疡及并出血、43例十二指肠溃疡及并出血有复发出向的患者来医院复诊,大大增加了医患双方的互动性, 缩短了护患之间的距离, 增加了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通过1、2阶段的电话回访有近400名患者主动电话联系责任护士,这样大大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 讨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认识和需求进一步提高,健康教育已成为医院工作的重要内容,且健康教育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其中社区健康教育是重要的部分。基于我国现状,社区教育远远不能满足,尤其是在偏远的农村。专科性较强的健康教育在社区中也是及其薄弱的方面。(1)电话回访可以将医院健康教育延伸至社区,且范围可以扩展至电信覆盖的区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社区健康教育的不足。(2)电话回访使患者出院后得到得到了医护人员的关心和帮助,在医院与患者、医院与社会之间架起了联系的桥梁,能给医院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护理人员也增强了学习意识,能够主动涉猎各方面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个人修养得到了加强,回访电话质量也得到了提高。(3)电话在我国城乡早已普及,具有回访条件,且电话回访简单易行,成本低,方便有效,值得推广。(4)为提高电话回访的质量水平,医务人员还需不断提高自身医学业务水平,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