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临床五官科护理辅导:细菌性角膜炎的疾病概要
来源:优易学  2010-1-13 19:51: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细菌性角膜炎为细菌感染所致的角膜化脓性炎症,临床常见的有匐行性角膜溃疡和铜绿假单孢菌(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该病起病急,发展迅速,如不及时控制感染,将发生角膜穿孔、甚至眼内炎。

  (一)病因、发病机制

  常见致病菌有表皮葡萄球菌、铜绿假单孢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等。角膜外伤为常见诱因,其他如慢性泪囊炎、干眼症、戴角膜接触镜、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糖尿病、营养不良等均可造成角膜对细菌的易感性增加。

  (二)治疗原则

  积极控制感染,减轻炎症反应,促进溃疡愈合,减少瘢痕形成。经药物治疗如无明显疗效,有角膜穿孔危险者应及早选择角膜移植等手术。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