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临场经验谈
来源:优易学  2011-12-4 16:13: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对考生来说,考分太重要了,有时1分就可影响到司法考试的成败,研究表明,影响考试成绩的最重要因素是考场心理因素。考生为获取尽可能高的分数,除保持有一颗平常心之外,务必要做到在拿到试卷后,首先要听清监考老师的说明,看清试卷对考生的要求,答题说明和相关规定及注意事项,答卷之前要认真填好卷头,在指定位置把自己姓名、考号等认真填好。在做题时要注意:审题。审题要有一定的程序。

  (1)考生拿到试卷后,先看该试卷是不是本场考试的试卷,再清点试卷页码是否齐全,检查试卷有无破损或漏印、重印、字迹模糊不清等情况。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监考人员处理,然后根据监考人员指令,在试卷规定的地方写上本人姓名和考号,第Ⅱ卷还要在卷面右上角的“座位号”栏里填写自己的座位号。在开考铃响之前如有时间,可浏览试卷,大致估计哪些题熟悉易做,哪些题生疏难做。答题一定要在开考铃响了之后开始,如提前答题将以违纪论处。

  (2)仔细阅读答题说明。每份试卷前面都有关于本卷考试“答题须知”之类的要求,每年考试,都有考生在这方面出问题,或漏看了两题,或漏答了一页,或将答案填涂的位置搞错。

  (3)看清题目要求。比如要看清是选正确的还是选不正确的,是适合的还是首选。

  (4)看清题目本身。一字之差,离题万里。要确实弄清楚每道题的题意,搞清楚题目给予的条件和要求。因为考试要求可能与自己的答题习惯有所不同。要特别注意题目的隐含条件。考生应从题目的文字叙述中去挖掘隐含条件,才能准确地解决问题。要记住考题,在头脑中保持课题清晰、完整的印象,不能瞎子摸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答题

  (1)稳定情绪,有效利用提前入场的10分钟。这期间,可以做几次深呼吸,尽快使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按考试规定,提前5分钟发卷,在这5分钟里,主要是检查试卷是否有缺页、破损、漏印、印刷不清等现象,如有应及时更换;同时浏览整卷,了解一下质量、题型,做到心中有数。

  (2)合理分配时间。现在的考试都是限时考试,既考答题的准确度,又考答题的速度,要求既快又准确。被某个难题“粘”住后花了大量时间还没眉目,就赶快转移兵力,把其他的先攻下来;最后有时间再集中精力主攻“堡垒”。

  (3)先易后难。拿到考卷,先做容易题,后做难题。这不但是经验之谈,而且符合心理学原理。刚进考场时,人的心情都比较紧张,感知、记忆、思维等心理过程都还未适应考场上的紧张气氛,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待做过几题后,特别是做了几道有把握的容易题之后,心情就逐渐稳定下来,智力活动也恢复了常态,这时再做难题就容易成功。而且做的小题越多,拿到的分数也就越多,心里就越有底,自信心也就大大增强。

  (4)准确快速解题。在认真审题后,要力求答题准确无误。不仅要做到思路清晰、方法对路,还应做到每一步的论证、推理要准确,且书写清楚,格式规范。凡是会做的题,力求一遍做对,提高效率。

  (5)遇难题,先跳过去。因为思维卡壳或其他原因,一时解不出某一题,不要过多的纠缠,浪费时间。待其他会做的题完成后,再回过头来攻它。

  (6)不留“空白”。做题“空白”无论如何是不会得分的,有的题不会做或没有把握,也不要空着。如没有把握,要坚持相信第一感觉。经验告诉我们,第一感觉往往是最理想的选择。或者用排除法筛除其中一两个选项,再从剩余的选项中选出较为正确的选项。以达到在能得分的地方绝不失分,不易得分处争取得分的目的。

  (7)保持答题卡整洁美观。电脑阅卷如果答题卡上涂改过于严重,很有可能会影响电脑的判断力而导致失分。

  攻克难题

  考试中遇到疑难题是正常现象。如遇这种情况,一要冷静对待,不必紧张。须知我感棘手的,别人未必不费功夫。二要暂时放下,迂回包抄。前面讲按题序解答,是就一般情况而言的。有的考生可能在开头或中间就遇到难点,这时就应暂且将难题记下,跳过去先抢易做可得的考分,然后视时间多少,再回过头来收拾疑难题。护理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分数多一分,人生道路便不同,因此,能否突破难题至关重要。同时考虑到每位考生的机会都是均等的,要难,大家难;要易,大家易。这样一想,考题再难也不足畏惧了。在思路上可以这样考虑:分析这道题难在哪里?命题意图是什么?存在哪些已知条件、隐含条件?对于“从不相识者”,应设法转化为已相识的问题。还要全方位、多角度地考虑问题,运用联系的观点,上挂下联,瞻前顾后,左顾右盼。不囿于一点、一个方向或一个小范围,千方百计地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切入口。这样多向思维,逐步分析,寻找突破口,然后大胆切入,会一点就答一点。能做一步就做一步。

  检查

  护理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题量较大,主动安排时间检查答卷是保证考试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防漏补遗,去伪存真的过程,尤其是考生如采用灵活的答题顺序,更应该与最后检查结合起来。所以,如果时间充裕的考生,还是建议仔细检查答案,因为在你跳跃式往返答题过程中很可能遗漏题目,通过检查可弥补这种答题策略的漏洞。

  检查过程的第一步是看有无遗漏或没有做的题目,发现之后,应迅速完成。接下来检查各类题型的做答过程和结果,如有时间要全面复查一遍,时间不够则重点检查。但若没有充分的理由,一般不要改变你依据第一感觉作出的选择。

  如果时间确实来不及,那么至少要看看自己的答题卡填涂有无错误和不规范的地方,如果在这上面上栽了跟头,那真是太可惜了。

  另外,检查的内容还应包括考生情况登记表,擦净答题纸上的零散痕迹或标记(避免计算机把它们当成答案处理)。

  需要强调的是,检查时不要轻率地改动原来的答案。一般来说,在模棱两可、不能对知识作正确回忆,而且自己也无法进行检验与推导的时候,宁可相信第一次的答案是对的。

  护理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是要分秒必争,分分计较的考试,未发出考试终止信号,即使答题和检查完毕,也不要急于交卷;应再次复查答卷,推敲答案,做必要的修正。

  涂写答题卡十大注意考生在标准化考试中,因涂写答题卡出问题而失分的现象很多。表现为:没涂试题类型;没涂考号或涂错考号;没涂或涂错科目代号,等等。在填涂答题卡时有十个问题,需引起考生注意:

  (1)涂写太轻、太细:此种情况以女生为多,原因是铅笔削的过细,涂写用力太小。

  (2)涂写不均匀、黑度差别太大:阅卷机是根据涂写色差值来识别所涂符号的。涂写深浅不一,机器往往形成误判。

  (3)连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紧挨着的答案在一条线上,一笔涂写完,往往会造成机器采集信息失误而失分。

  (4)斜涂:即在框内任意斜划一笔或画出框外也往往会造成机器采集信息失误而失分。

  (5)漏涂:只将答案写在试卷上而忘了涂卡,结果不能得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6)偏涂:涂得太偏、太偏上或太偏下,无法进入电眼“视区”,造成丢分。

  (7)擦抹不净:修改时,原来的笔迹擦不干净,造成机器判断失真。

  (8)非铅笔涂写:有的考生不按要求用相应的铅笔涂写,却用圆珠笔、钢笔涂写。铅笔划的标记,吸光性强,容易使机感到光电信号的差别,而其他笔则不具备此种特征,机器可能形成误判。铅笔需要到正规商店购买2B铅笔,以免万一因铅笔质量导致填涂不达标。

  (9)答题卡背面不干净:如果答题卡背面不干净,或桌面上不干净把答题卡背面弄脏,也会造成机器采集“信息”失误。

  (10)把答题卡弄穿、弄脏:因为用力太大,把答题卡弄穿,也会造成不应有的失分。如果答题卡正面有泥土,或弄上水滴以及沾上墨水,把答题卡弄脏,也往往会造成不应有的失分。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