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临床五官科护理辅导:沙眼的疾病概要
来源:优易学  2010-1-13 19:52: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因其在睑结膜面形成粗糙不平的沙粒样外观,故称沙眼。

  (一)病因、发病机制

  沙眼是由A、B、C或Ba抗原型沙眼衣原体感染结膜、角膜所致。衣原体寄生于细胞内,并形成包涵体,或附于分泌物中,通过直接接触分泌物或污染物而传播。其潜伏期5~14天,幼儿症状隐匿,可自行缓解,成人呈急性或亚急性经过,1~2个月后转入慢性期,反复感染,病程可迁延数十年。发病率和严重程度与居住条件和个人卫生习惯密切相关。

  (二)治疗原则

  以局部应用抗生素滴眼液为主,急性沙眼或重症病人,全身应用抗生素,严重并发症及后遗症可选择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