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辅导:咽喉部异物怎么办?
来源:优易学  2010-1-8 18:57: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进食不慎将鱼骨、肉骨等咽下引起咽痛怎么办?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喝醋来软化骨头或用饭团来企图将骨头随之咽下,多数是不但鱼骨未能排出,反而加重了咽部疼痛,严重者骨头穿入咽壁,食道壁而并发出血或咽部脓肿,需手术取出异物。
  耳鼻喉科吕建辉主任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指出,食粗醋虽然可以软化鱼骨,但并不利于骨头的排出,而且因为醋是一种酸性物质,会加重黏膜损伤、水肿,更加重咽痛。
  那么,正确的方法是:一旦怀疑有鱼骨刺入咽喉部,立即停止咀嚼,吞咽动作,马上吐出口内食物,并且用手指刺激咽后壁产生呕吐反射,尽量使部分食物呕出,以促进异物排出。如果咽痛仍无缓解,速到医院就诊,请专科医生诊查治疗,以避免产生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