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辅导:深化整体护理管理尝试
来源:优易学  2011-7-29 13:49: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随着整体护理在各医院的运行,笔者认为,转变护理管理模式,改革完善制度,强化创新意识,是深化整体护理中管理者须重视的3个重要环节。

  1 转变护理管理模式

  在深化整体护理的过程中,管理者必须牢记整体护理的实质,转变以下几个观念:变被动工作方式为主动工作方式;变病人求医为把病人迎进来;变病人是单个的为病人是有联系的、有思维的、整体的;变一位护士关心病人为全院医务人员为病人提供服务等。观念的转变将推动工作制度、工作方法、管理措施等诸方面相应的转变。同时在转变的过程中,应该从病人的实际利益出发,将病人住院过程中的不满意及合理建议,作为制定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的重要资料。比如原来我院考核护士的操作多在模拟人身上进行,只重操作过程。现在结合临床工作,将护士为病人实际操作效果作为考核护士的依据。原来评优秀护士,多由医生、护士评,而现在将病人的评价作为考评护士的重要指标。我院评星级护士,把护士为病人解决了多少实际困难,提出多少条使病人舒适的创意作为重要条件之一。在病区管理上,使病人舒适方便作为病房整洁规范的前提。总之,管理者观念的转变,是管理模式转变的动力,而管理模式的转变是整体护理管理的关键。

  2 改革完善制度

  随着整体护理的继续开展,护理工作者越来越感到在临床工作中的压抑,而这种压抑多来源于陈旧的护理制度和有关机构下达的条条框框。但在医疗市场,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今天,面对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现实,某些制度的原样坚持,确实影响了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①我院待产室于1998年元月将“严格禁止非工作人员入内”,改为“丈夫或亲友在进行短暂培训后,穿隔离衣、鞋可入内陪护产妇以减轻产妇心理压力。②在病区管理的质量标准中,将床头柜上只准放2个茶杯,改为允许床头柜放病人需求的其他物品,要求清洁、方便病人。③在铺备用床的规定中,按标准,病人的盖被床尾塞于床垫下,保持整洁。这对于个高的病人,被子床尾塞进床垫后,有垂足感。故将盖被床尾掖于床垫上。病人感觉舒适。总之,改革不利病人的陈旧的工作制度,并逐渐完善。

  3 强化创新意识

  整体护理的开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怎样使整体护理从广度、深度强化和巩固,还有待护理界同仁去探索和发掘。为了病人的利益,大胆创新。例如创意之一为弹性排班。原来值夜班只有1名护士,因要完成各项护理任务,早上5∶00就唤醒病人,进行各项护理操作。而在以病人为中心思想指导下,护士长根据科内重病人的多少,在7∶00~8∶00增加1~2名护士协助夜班护士工作,让病人多一点睡眠时间。12∶00交班,正是手术病人回病房、液体输完的高峰。1名护士值班,来回跑动给病人一种不安全感。因此,我们采用留2名护士一直工作到13∶00再进行交接班,下午晚1h上班。在重危病人多的情况下上午一般不排休息。之二为选择最佳沟通时机即找良机与病人进行沟通。做晨间护理时询问病人睡眠,指导早餐进食;给病人输液穿刺时,告知用药情况及注意事项;陪病人辅助检查时讲解检查的目的与疾病的关系;当病人心理障碍严重时,护士找空闲专程沟通。创意之三为巧妙熟悉病人。护士每天必须熟记新入院的病人,在实施护理过程中反复接触,自然加深了记忆的印象,结果护士不仅记住了本组病人,还熟悉了全病区的病人。创意虽然都是工作中的小点子,但这些小点子产生了大作用。由于科学的排班和与病人的耐心沟通等措施应用于临床,使病人的满意度由1997年的90%上升到1999年的98%以上,床位使用率达到了100%,医院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得到了同步增长。因此,管理者应培养督促护士勇于创新,敢于幻想,打破陈规,千方百计为病人创造良好的治疗康复氛围。

  总之,在护理改革的今天,广大护理工作者,尤其是护理管理者,应该从整体护理的内涵出发,根据本地区、本医院的情况,为满足病人的身心需求,要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在护理改革的领域里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