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辅导:有感于护理程序的运用
来源:优易学  2011-7-29 13:49: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通过实施整体护理,科学地运用护理程序,增加了与病人接触的机会,促使我们更多地去学习相关知识,有效的提高了护理质量,同时也改善了护患、护护、医护关系。

  现就护理程序的五个步骤谈些看法:

  一、评估:责任护士能在病人入院后迅速与病人或其家属沟通,掌握第一手材料,如:一般情况、住院经过、医疗诊断、阳性体征、生活自理能力等,并在本班完成记录,向下个班次交代清楚观察、执行、宣教内容。如果有一种表格,既能陈述病人情况,为护理诊断与计划提供依据,又避免与住院病历首页相重复,甚至产生误差,既“言多必失”,我们的工作就要方便的多。

  二、诊断:以从接触、了解到逐步标准化,并能按马斯诺层次需要论顺序排列,能找到充足的资料支持护理诊断,并通过护理手段达到预期目的。

  三、计划:能对每个病人情况进行系统和周密的思考,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对每个病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但记录中不明确的词语如“了解”、“掌握”、“欠佳”等有待探索,我个人认为,“能够复述”、“按要求达到……”、“进食后无不适”较适用。

  四、实施:能准确、及时、灵活实施计划,从直接提供护理——协助完成——家属参与——病人自觉执行的过程多在入院后1——2天内完成,由管床护士每天督促执行并检查结果,如实记录,准确及时,具有连续性。但记录重复太多,如PIO记录中PI与计划单几乎完全重复,而且记录与计划互相牵制。记录不但繁复耗时,也大大地影响了护理病历的质量。

  五、评价:修改诊断、计划实施不及时、收集的新资料没有准确的记录方式,难以查阅。出院指导过于草率,如果有书面材料陈述宣教内容,如:治疗效果、注意事项、预防再骨折、下地时间、负重时间、锻炼中的不适如何处理、不按规定可能造成的后果、营养、休息等,让病人带回,使整体护理在病人完全康复前不致于中断。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