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辅导:美学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来源:优易学  2011-7-29 13:49: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护士的心灵美

  护士的心灵美实际上是一种精神境界,它就像一面镜子,反映护士美的心灵。这种美激发患者的美感,是保持良好的印象的关键。所以,护士要在平凡的职业中,不断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护士的心灵美,是情感美、情操美、诚实美、宽容美的综合体现。护士每天面对的都是病魔缠身的特殊人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特殊环境。在形体丑陋,因病痛折磨失去理智,或情感变态的伤病患者面前,有时连患者的至亲好友都难以忍受或不愿接近。但护士都要带着救死扶伤的天职和对病人的爱护、同情的情感,不厌其烦地为其护理、治疗,这就是护士与其它职业不同的特定的职业情感美。

  2、护士的语言美

  语言是认真做好护理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实际工作中,护士必须高度重视语言的学习与提高,提高个人修养。善于使用语言进行交流,帮助病员恢复健康。“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说明语言对情感产生的作用和影响。护士不但要有娴熟的操作技术,而且应具备广搏学识,要熟悉了解自己所接触的每一类患者,给予最恰当语言交流。这就要求护士一定要注意语言的艺术修养,提高自己的交流技巧,使患者的心理在最佳状态中接受治疗与护理。

  2.1语言的道德美

  护士在与病人交谈时,要根据不同的患者进行恰如其分的交流,一定要注意保护性,在交谈时都应体现同情与体贴,使患者感到安慰与鼓励,以最佳的状态接受治疗和护理。

  2.2语言的通俗性

  在向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或出院指导时,要尽量做到群众化、口语化,使之通俗易懂,避免咬文嚼字或使用患者难以理解的医学术语,以免产生误解,引起不安心理,甚至影响医疗护理效果。

  2.3语言的文明礼貌性

       讲究文明礼貌是护患交谈的原则。护患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与合作的基础上。对患者的称谓要适当,不可以床号代称呼。为患者进行护理时,要以商量的口吻,避免用命令式的语气,对能配合的患者,应表示感谢,如“谢谢您的协助”。

  3、护士的操作美

  从护理美学角度来衡量操作技术美的标准,应是动作协调、准确均衡、敏捷优美。病人养病,要求有个良好、安静的环境。因此,护士在工作中,就应做到动作轻、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护士头脑冷静,思维清晰,忙而不乱,动作稳健,紧张有秩,才能提高操作质量和救治效果,不仅能减轻病人痛苦,避免差错事故发生,而且能给病人一种美的享受。

  4、护士的姿态美

  护士在工作中必须注意自己的姿态美。站立:端正、头微抬,目光平和、自信,两肩水平,上身挺直收腹,双手自然下垂在躯体两侧或两手交叉轻放小腹处,左右手大拇指交叉,其余四指平放,两足靠拢,足间夹角呈15~20℃左右,重心在足弓处。坐:端正、头微抬,目光平和、自信两肩水平,上身挺直收腹,单手或双手把衣裙下端持平,轻轻坐下,臀部坐位占椅面1/2~2/3,两手轻握拳,放在小腹前,两膝轻轻靠拢,两足自然踏地。行走:护士步态要敏捷轻盈,显示精力充沛,切忌歪脖、驼背、耸肩、两腿叉开或弯曲,或随便倚靠在患者床边、墙壁等。持治疗盘:双手持治疗盘,肘关节靠近躯干,呈90°。持病历卡:左手持卡,轻放在左胸前,右手轻托病历卡右下角或自然下垂。护士在护理工作中都要有意识注意自己的姿态及各种交流,在实践中不断自我完善,以符合社会对“护士角色”的期望,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

  5、护士的服饰美

  护士的服饰应当整洁端庄、大方适体、松紧适度。工作帽、袜、鞋都要干净、规范。燕尾帽不仅是护士职业的标志,且能使护士的仪表显得美观大方,衬托护士角色形象善良、圣洁,也象征护士的自信和高尚。整齐后梳短发或用发网聚扰的长发,反映护士的不俗和高雅的气质。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