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辅导:谈新时期护士长的管理思路
来源:优易学  2011-7-29 13:47: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护士长是最基层的护理管理者,又是护理管理队伍的主力军,在今天严峻的医疗市场中护士长已经意识到护理管理必须来一个飞跃,因此护士长均在进行学历和理管知识的充电,并寻求各自有效的管理方法。可是,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也将医学科学推入了快车道发展行列。如果我们的护理管理者不认清时代发展的方向和我们行业的自身发展特点,而是任凭经验式,家长式、命令式等管理方法,尽管付出了劳动和精力,也许会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我国医疗市场已经从过去的求医关系转变到:对等关系、法律关系、供求关系。因此我们的护理管理者也应该及时转变观念,树立与新世纪相适应的管理意识,深刻领会科学文化管理的内涵。笔者就当前的医疗形式认为:护士长要适应新时期的管理模式,必须树立开拓创新意识,继续学习意识,激励效能意识。

  开拓创新是护士长适应时代发展所必须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人们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将加快医学模式的转变。在新型的医学模式下,护士长应该在护理业务的发展方面,病人的特色服务方面,护士的技术方面,护士与病人的沟通方面,健康宣教方面等一改过去的病人求医的管理模式,开拓新的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要将质量标准与国际标准化接轨。护理质量的要求一切围绕病人的利益,开拓新的服务项目。同时还要在实践中经验制度标准的可行性,不断反馈病人的感受。作为护理管理者怎样才能满足这形形色色又不断提出新需求的人们呢?管理者只有围绕人这个轴心去探索、去思考、去不断创新才是最佳选择。护理工作虽然平凡、普通,可它却包含科学技术、仁慈之爱心、人际沟通之艺术。现代护理工作再也不是只打针,发药,叠被子的时代了。自然就要求护士长在管理的全过程中始终贯彻开拓创新意识。病人是多样的,服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而我们的管理必须是使各类不同的病人得到优质的服务。比如在操作中病人不愿意我们直呼其名,那我们就应该立即改进这一工作方法。医疗市场竞争激烈,如果不抓住顾客这个上帝,没有医疗市场,也就更谈不上发展。还有护士为了早上准时完成基础护理和治疗,有时早早的把病人叫醒;还有中午这交接班这一特殊时间是手术病人回房和输液吊瓶更换的高峰时段,这时又刚好是我们的下班时间;有的护士由于资历较高尽管她的工作病人不十分满意,但始终在责护这个岗位上;给病人做宣教的内容得不到及时的调整一旦用上延用时间过长,也不考虑知识的更新,更不注意新药和新技术的引进;还有病人就医排长队的问题等等。针对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大胆设想,能改进的及时改进,暂时不能改进的要创造条件逐步改进,不能改进的方面要找机会向上级管理部门经常呼吁。比如护士排班一定要机动,根据病人需求高峰排班。责护的工作要有灵活的管理机制,谁的技术好、语言美、沟通能力强,满意度高,病人喜欢就应该让他在这一重要岗位,并提高待遇让护士们去竞争这个岗位,同时要让能得到这个岗位的护士有自豪感成就感。管理只有不断冲破旧体制的束缚开拓创新,不断适应新型护理模式的转变,才能永远处于竞争的不败之地。

  继续学习意识是护士长发展完善的有力武器:新世纪是科学的年代,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当然面对护理管理者同样既是严峻的考验又是发展护理专业的良好时机。时代的更新带动了医疗行业的飞速发展,在医院新的服务理念的引进,高精尖仪器的使用,新技术的快速投入,新器械的不断增加,新药换代的加速等都会给护理管理者带来压力和工作的快节凑。护士长要适应这种环境就必须持续不断的学习,不但要学习书本知识,还应学习临床知识;不但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不但学习护理管理,还应该引入企业管理的理念;不但要有较好的电脑操作技能,还应该有最基本的英语阅读能力。虽然电脑和英语是我们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手段,但作为一个新世纪的优秀管理者,较熟练的电脑知识和基本的英语阅读能力是很有必要的。面对临床危重病人的抢救,复杂心理病人的沟通,躯体障碍病人压疮的预防,疑难病人的护理诊断,健康宣教的深入,病人对医疗费用高度的敏感性,护士法律意识的薄弱,医疗纠纷的逐年上升等等都是摆在护士长眼前的现实问题,如果管理者没有超前学习意识,不具备较精的专业知识和较广的相关知识,没有持续学习和冲电的观念的确不能适应发展快速的时代。因此,护士长必须提高自己专业知识的深度,经常改进自己的管理方法,钻研各类人群的心理需求,寻找最佳服务方式,掌握动态的管理技巧。

  激励效能意识是护士长必备素质之一:评价一个成功的管理者,看其领导的群体潜能发挥比其个人的肯干更重要,看其群体的效能比其个人的工作效率更有价值。任何一个管理者无论个人怎样去奋斗,其能力是有限的,如能调动自己管理的那个群体的每一个人的最大积极性那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护理工作点滴零散,既有脑力劳动又有体力劳动,既有事务性工作,又有技术性工作,稍不留意就会酿成差错事故。因此,护士长应该了解每一个护士的特长和个性,正确评估他们的能力。护士长根据护士的能力安排班次,根据护士特长发挥潜能,让这一群体的每一个护士各有其长,各尽其才。护士有了成绩及时鼓励,出现缺陷批评要有艺术。在原则性的问题上一定要严格,在分配上要公平,在交往上要爱而不宠,远而不蔬。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要融入竞争机制,让每一个护士有一个发挥自己才华的场所。只有每一个体的潜能发挥到了最大,集体才能产生最佳的效能。

  总之,新时期的护士长已经不是苦干加蛮干,说教加命令,经验加想当然的时代了。管理者应该有敏锐的管理思路,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管理理念,应该转变观念,跳出护理看管理。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护理知识价值的体现上。一切管理的思路和方法围绕顾客的需求去开拓创新。把以人为本,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有机运用管理心理学,从而达到整体效能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