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辅导:激励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优易学  2011-7-29 13:46: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激励是人力资源的重要内容,它是心理学的一个术语,指激发人的行为的心理过程。激励这个概念用于护理管理,是指激发护士的工作动机,也就是说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去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护士发挥内在潜力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努力的过程。说到激励,很多人就会想到“薪水”和“奖金”,这些固然重要,但是作为管理者,还必须掌握其他的激励方法,尤其是那些无“薪”的激励,则更能体现出管理者领导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

  1、参与激励

  建立护士长与护士的联系册,把护士长想要做的以及护士的想法、要求,除了面对面的交流外,通过联系册实行信息及时双向反馈。让护士从内心对病区有一种归属感、认同感,使护士浸润其中,参与其中,并提供机会让护士施展自己潜在的能力。而受到充分激励后其能力可发挥到激励前的3~4倍。

  2、竞争激励

  竞争频繁应用于激励中,但是只有每个人都拥有公平竞争的机会时,才真正起到作用。护士长应给每一位护士施展才华的机会与空间,让她们在一次次地自我挑战和激励中,在一次次你追我赶的热浪中,使护士的自身价值得到实现。竞争是发展的动力,竞争激进了每个人,从而缩小个人间的差距,不断调整夜领班制和带教老师等,促使她们积极进取,敢于探索,锐于开拓。

  3、感情激励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作为护士长应着眼于护士的感情生活,与护士进行思想沟通与情感交流是非常必要的。现代情绪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情绪、情感在人的心理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激励,就是对人的激发与鼓励,目的是维持并增进人的高度工作意愿。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良好感情关系,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就大,彼此的影响力就高。

  4、期望激励

  即目标激励,在病区内每半年开展“信得过护士”的评比,由病人和病区的医生共同参与评比,评出的护士在病区内张榜表扬,激发每一位护士的积极性。从而增强护士的责任性,在确定目标时,要注意提高目标的价值及实现目标的概率,处理好目标的挑战和可行性的关系,才能提高目标的激励力。

  5、奖惩激励

  严格奖惩是运用行为原则的重要手段,护士长必须对每一个护士的工作效率、结果进行考核,根据情况给予应得的奖惩。以及与各级护理人员分层次的考核相结合,不同的职称享受不同的奖金待遇。

  6、表率激励

  护士长要做出好榜样,以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和激励护士。护士长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丰富的才能和渊博的知识、良好的自制能力和人际关系,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超的护理技术等无不影响着护士。通过护士长身先士卒,清正廉洁的模范行为,激励全体护士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创造佳绩。

  在现代病房管理中,要创造一流的服务水平和理想的护理技能,护士长必须建立健全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护理管理激励机制,这样才能更充分地调动护士的积极性。护士长应尊重与理解护士、关心护士的生活及各种需求,为护士提供发展的空间。充分认识护士的价值,激发她们最大的潜能。用精神力量凝集和鼓励护士,充分调动她们的敬业精神、争先意识,使护理事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