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辅导:护士管理中应引入赏识教育
来源:优易学  2011-7-29 13:48: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赏识教育是以人性为基础,在教育与被教育者的相互激发与激励的状态下实施的教育。其特点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相互激发与相互激励及相互教育的过程,同时也是感动与被感动的过程,是催人向上的原动力。而护理是一门特殊的职业,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稍有不慎就会给病人带来痛苦甚至危及生命,护士每天除了重复繁琐的工作外,还要经常迎接各级部门的检查。

  如果护士长在管理中能够及时给予赞扬和欣赏可以使护士对工作充满热情,使护士在工作中产生一种喜悦和成就感,从而可以提高护士的工作兴趣和工作干劲,减轻工作压力。因此护士长在管理过程中适时地对护士使用赏识教育极为重要。

  以赏识为先导,激发被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和潜在的巨大能力,从而让教育顺理成章的自然发生

  在护士的管理中,将赏识教育作为一种艺术来运用,目的是为了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激发工作热情、缓解工作压力和加强团队精神,为护士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从而发挥护士的最大潜能。

  赏识教育成功的关键在于教育者自身的品质。护士长是实施教育的主体,这就要求护士长不仅自身要有相当的素养,还必须要有善于发现的眼光,来捕捉护士的闪光点,寻找实施教育的入口,并且能够随时发现甚至营造这样的环境。

  教育者需了解每位护士的特点及其需求

  护士们在工作中虽然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或不足,但每位护士都希望护士长在工作中能及时发现她们的闪光点,希望得到欣赏的温暖。因此,护士长必须对每位护士的特点要了解清楚,掌握她们的心理需求。护士长在平时的日常管理中对护士哪怕是最细小的进步都要细心的观察,及时发现。并在科会上真诚地赞赏她在考核中给予加分或适当的物质奖励,使护士感到辛苦的付出得到了认可,从而会在以后的检查和工作中做得更好。而对护士工作中的缺陷护士长应采取建设性的批评,既承认了护士的工作,又给予了指导,使护士能正确面对自身的问题,又不失积极性。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做得更好。

  在护士管理过程中,管理者的心态会影响到管理效果

  护士长的功利心会使得护士长对护士的要求无形提高,增加了护士的心理压力;护士长的急躁情绪会带来沟通的逆转;护士长的视点错误更会造成赏识无效甚至反效。针对这些问题,解决的方法是“对人不对事”,即对护士人性中的潜能加以赏识,通过具体的事来发现,然后加以渲染,刺激护士潜能的激发。“不对事”即对护士的错误行为,护士长做到心中有数,但不是回避或忽略,而是建设性的提出批评,朋友般的中肯,使护士得到公平、公正、恰当的赏识,从而在护士长与护士之间建立良好的信任与信心。

  护士是护理工作的主体,积极的工作状态能够为护理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何使护士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充分挖掘她们的潜能是护理管理者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赏识教育能激发护士的潜能,提高护士的工作热情,在护士的管理中有着积极向上的作用。所以护士长不要吝啬对护士的赞美和鼓励,及时对她们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赞扬和肯定,从而使她们更加积极努力地做好工作。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