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业精英在KPMG的实习生活
来源:优易学  2010-1-15 9:35: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徐佳佳: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全英教学)本科在读,曾在瑞典歌德堡大学商业、经济与法学院交换学习。托业考试(TOEIC)980分,北京区第一名。

  这个暑假的8月我有幸来到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实习。我可以获得这个机会是因为我在今年三月的托业考试中得了北京最高分985分。我当时同时收到了另一家四大的Intern Offer, 考虑后选择了个人更喜欢的毕马威。
  同我一起在8月实习的实习生一共有一百个左右。我们被分到审计部的12个分部,我在第12部。我们先参加了三天培训,大家一起坐在Training Room里听毕马威人讲毕马威的总体与各部门的情况。毕马威是四大中对着装要求最严的一家,要求工作日在公司时必须穿正装。我很认同这个规定,因为穿正装能帮我更快进入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在培训的第二天我和另一个12部的实习生被通知周日要去沈阳机床出差。我们觉得非常幸运,这么快就可以出差了。
  我们到沈阳后住的是市中心的假日酒店,当晚见了经理Tina.毕马威的员工互相之间无论级别都互称英文名字,感觉非常亲切和放松。我被分配的工作是和沈阳机床的财务人员去银行询证。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可以了解怎样在不同的情况下与不同的人打交道,了解银行和企业之间微妙的利益关系,还可以在跑银行的路上把沈阳看了个遍,并且我发现沈阳人的性格很直,通过和他们交流我了解了许多有关沈阳和东北的情况,非常有意思。在这个星期我还做了一些别的在外面的工作,比如说邮寄询证函和去客户那取文件等等。这个星期四的晚上带我们的A2,Maggie,在她屋里教我们怎样打Mark和整理文件。毕马威的人每天都7点多才到酒店,8点半开会,之后有的还要加班,挺辛苦的。我们的这点所谓的加班根本不算什么。我觉得虽然累,但大家很会调节,有的游泳健身,有的聚餐聊天,有的逛街购物,周六的时候我们还集体去看了哈里波特首映。
  因为客户周六工作,我们也是工作的。那天银行不办询证函,所以我第一次和大部队一起去沈阳机床厂的办公室工作。我主要做的是整理做好的work paper. 把它们按顺序放到文件夹里,再把其他需要的文件按做好的目录与work paper一起做一本完整的file. 沈阳机床底下有很多家分公司,每个公司都会有一本file. 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打Mark和Tie TB. 打Mark就是把work paper 上的数据用红笔做标记,方便review,数据的来源不同,标记也就不同。Tie TB就是把work paper 上的balance与trial balance上的数对,不tie(不等)的话就需要进一步调整。Work paper 除了最上面的公司名称有中文外其他全是英文和数字。我有一定的会计知识和词汇,所以这个工作很快就上手了。
  第二个星期我的询证函结束了。我在沈阳机床厂继续整file.周三的时候我被分配了Accounts Receivable的Alternative Test的工作。我要做的是从客户的记帐系统中抽出需要的数据,录入到手中的Excel表中。然后根据凭证号找出发票,记录发票号。同一天我也去盘点固定资产了,需要做的是和客户的相关人员下到车间去证明一些机器设备存在并在使用。我第一次去到大工厂车间里,工人们操作着各种大型机器,感觉十分壮观。之后几天我还盘点了汽车和房产。后来我也开始做打印、复印等等最基本的事情,之前我都没怎么做过,所以学会了打印时调格式,对打印机和复印机的故障和解决办法也了解了不少。第三个星期我做的工作就都是已经做过的了,越做越快,周五我们恋恋不舍地回到了北京。
  我觉得考托业时读到的一些商务文件对我实习时候更快的适应英文环境是有好处的。当然最大的好处就是通过托业得到了这个实习机会。
  我觉得毕马威给我的感受就是等级不明显,气氛融洽。然后他们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强,一个项目会有很多拨人做,所以他们的员工经常出差。最后当然就是他们工作强度比较大,经常加班。实习时沟通能力比较重要,还有就是别人交给你的事情最好按要求完成,否则有可能造成返工和资源的浪费。虽然我做的东西都不是很难,但是我尽量做得又快又好。我还对他们的工作方式和内容有了感性认识,收获很大。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一句话是不断学习,超越预期,并享受其中的过程。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