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托福分析及备考建议
来源:优易学  2011-12-10 11:38: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的出路日益多元化。由美国ETS (Education Test Service)1979年开发的一种职场英语——TOEIC考试正受到广大考生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
  与具有相同性质的剑桥商务英语(BEC)相比,TOEIC似乎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其实,无论是从其开发历史方面还是从认可程度上,TOEIC(托业)都是一个成熟的有含金量的认证。从认可企业的名录上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如宝洁公司、三星电子、可口可乐、麦当劳、BMW、Nike等企业。现在,它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顶级的职业英语能力考试。
  新TOEIC(托业)考试变革
  新托业(New TOEIC)将在今年的11月正式登陆中国。那么,这个消息对于那些准备参加TOEIC考试的考生,以及那些希望获得职业英语认证的广大学生朋友和职场人士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目前的TOEIC考试由两大部分组成:听力部分(Listening Section)和阅读部分(Reading Section),听力部分45分钟,阅读部分75分钟,总时长120分。每次考试开始前的30分钟需要填涂问卷调查。
  针对听力和阅读部分的变化通过下表可以表明
TOEIC TOEIC
听力部分100 听力部分100
图片题:20题 图片题:10题
问答题:30题 问答题:30题
简短对话题:30题,共30个对话,
每篇1题
对话题:30题,共10个对话,每篇3题
简短谈话题:20题 简短谈话题:30题,10个谈话,每篇3题

  题型增加选考部分:加入口语和写作部分作为选考部分。
  其余诸如考试流程、得分机制等元素,依然保持不变。
  考试形式的改变,使有的考生开始担心起来。的确,无论是减少听力语篇数量以增加单篇考查量,还是双语篇阅读题,都是我们原来所不熟悉的考试形式。但是从ETS以往改革的经验来看,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恐慌。为了保证证书具有同等效力,考试的难易程度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变化。而且对现有的样题进行分析之后,笔者得出的结论是考查的能力并没有本质的差别,只是方法和表现策略略有不同。因此,不必去抢报10月份之前的考试。
  托业二忌
  依笔者长期辅导托业考试的经验分析,中国考生在准备考试时存在的最突出的两大问题如下:听力部分注意力集中训练不足和轻敌大意。
  一方面,从上面的题型分析可以看出,不管新老托业如何改变,听力部分的时长为45分钟,超过了几乎目前所有的英语考试的听力设置时间。因此对考生的注意力集中程度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而如果想要在托业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听力成绩保证在450左右是一个前提条件。
  另一方面,第二个考生容易犯的毛病是:轻敌大意。因为从单道题角度来看,托业考试的难度和托福考试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问题恰恰就出在“单道题”思路。托业作为一门商务考试,考查的是考生的实用英语的能力。而在实际生活中,使用英语的要义就是简单明了。因此,如果仅仅做某一道题或者某几道题,就会得出错误的结论。托业考试真正的特点就是题量大,考查考生快速阅读的能力。有很多考生甚至出现不复习就去考试的情况,分数比较低就不足为奇了。
  听力部分的应考策略及样题分析
  下面就针对托业的听力部分做一个针对性分析。托业考试的听力部分是相对较难的考试环节。主要原因是听力时间偏长,中国考生很不适应。
  Part I: 图片题(Photographs)
  简单的来说,就是看图说话。你会看到如下的一张图片。

 


  你需要听出来的是四个选项中哪一项最好的描述了这张图片。
  (A) They’re leaving the room.
  (B) They’re turning on the machine.
  (C) They’re standing near the table
  (D) They’re reading the newspaper.
  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C。
  很多人看这张图片的第一反应是他们正在讨论某个话题。但是在被选项中,却没有出现discuss这个关键词。因此,对于图片题来说,切忌先入为主,设定关键词。你需要做的就是寻找选项与图片之间的吻合度。大多数情况下正确答案都是对这个场景的第三方描述。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