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空货运代理理论与实务(练习题)
来源:优易学  2011-12-2 18:36: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一、将英文代码或缩咯语译成中文
1.SG              
2. CA                   
3.AU
4.BIS             
5.TA0                   
6.CAN 
7.SHA             
8.CKG                   
9.TSN
10.SDE            
11.HGH                  
12.KMG 

二、判断题
1.由于受到诸多方面的限制,在航空运输领域尚未使用ISO国际标准集装箱。
2.不同种类集装器的载重差别较大,通常允许的最大毛重介于1000-5000千克之间。
3.单件重量超过150千克的货物需要捆绑固定。
4.TACT Rules每两月出版一期。
5.TACT Rules每年出版两期。
6.《航空货运指南》主要公布全货机和可装载货物的客机的航班时刻表,每年出版一期。
7.北美运价手册特别增设了有关国内/过境运价。
8.从世界范围的角度来看,大多数机场的三字代码与城市三字代码是相同的。
9.航空公司一般既有两字代码,也有三字代码,但通常使用的是两字代码。
10.中国民航各空运企业已开展国际航空运输代保险业务。
11.托运人托运的货物系为“样品”时,可以在托运书货物的品名栏内填写“样品”。
12.托运书与货运单上列明的运价相同。
13.托运书中的实际毛重由托运人填入,但承运人或其代理人保留进行复核的权利。
14.空运代理在合同评审时主要审核价格和航班日期。
15.预订舱是航空货物出口运输代理业务程序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16.Q代表100千克以上普通货物运价。
17.对于木制包装,必须在货运单“handling information”栏中注明“清洁、光滑、不携带任何种类植物害虫”等字样并随附熏蒸证明。
18.所有货物包装上都应既有挂签,又有贴签。
19.凡出具分运单的货物都要制作分标签,填制分运单号码和货物到达城市或机场的三字代码。
20.航空公司对货运单的签单确认是空运代理办理货物出口报关手续的前提。
21.空运代理与航空公司凭货运单进行货物交接。
22.空运代理与航空公司按票称重、计件交接货物。
24.空运代理开展互为代理业务时通常采取一票一结的办法结算费用。采取应收应付相互抵消、在一定期限内以清单冲账的办法结算。
25.航空货运均以“集装箱”、“集装板”形式装运。
26.舱单记载每一架飞机所装载货物、邮件的清单,是每一航班的总申报单。
27.货物可能因航空公司航班取消、延误、溢载、故障、改机型、错运、倒垛或装板不符规定等原因未能按预定时间运出,对此,航空公司应承担违约责任。
28.航空公司进港货物应视不同情况分别交付中转部门、收货人和邮局。
29.目前大部分进口货物存放在民航监管仓库,只有少量进口货物存放于各货代公司自有的监管仓库。
30.通常航空公司或空运代理要向收货人进行不多于3次的到货通知。

三、单项选择题
1.(        )是办理货物运输的依据,也是沛技货物运费的财务票证。
A.航空货运单                       B.提货通知书
C.货物托运书                       D.运输许可证
2.托运人托运货物,应填写(         )。
A.货运单                           B.货票
B.货物托运书                       D.货物托运申请书
3.普通货物标准运价,是指(         )千克以下的普通货物运价。
A.25                               B.45
C.75                               D.100
4.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每件普通航空货物的最小体积不得小于5厘米×1O厘米×20厘米
B.每票普通货物的最小重量不得小于1千克
C.货物压在机舱地报上的重量,就是机舱地板所承受的重量
D.机舱地板每平方米面积所承受的货物重量超过机舱地板承受力时,就在货物下面加2-5厘米厚的木制垫板
5.当发生(         )情况时,承运人应在始发站停止发运,通知托运人提取,货物运费不退。
A.托运人所托运的货物与货运单上所列品名不符
B.托运人未足额缴纳运费
C.承运人无法提供相应的运力
D.以上都不对
6.下列物品中,(          )是不能作为货物运输的行李,作为货物运输的行李仅限于旅客个人的衣物和私人物品。
A.相机                          B.手提乐器
C.手提打字机                    D.轻便体育器材
7.作价处理的货款,由棋运人负责保管,从处理之日起(          )日内,托运人或收货人认领,扣除该货的保管费和处理费后的货款退给认领人;如(        )日后仍无人认领,货款上交国库。
A.30;30                        B.30;60
C.60;90                        D.90;90
8.托运人托运的货物,毛重每千克价值在(          )美元以上的,可以办理货物声明价值,按规定交纳声明价值附加费。
A.1O                            B.2O
C.50                            D.100
9.根据货物的性质,承运人应当最先发运的货物为(         )。
A.定日期、航班和按急件承运的货物
B.时限、贵重和零星小件物品
C.国际和国内中转联程货物
D.抢险、救灾、急救、外交信袋和政府指定急运的物品
10.凡属政府禁止和限制运输的无法交付货物,应(          )。
A.移交政府主管部门                     B.作价移交有关物资部门
C.作价移交有关商业部门                 D.承运人酌情处理

四、多项选择题
1.下列集装器(         )为集装箱。
A.AVE                         B.RKN
C.DPE                         D.HMJ
2.以下集装器(         )为集装板。
A.PAP                         B.FQA
C.P7E                         D.ALF
3.集装器代号由3个字母、4位数字和2个字母组成。有关它们的说明,(        )是正确的。
A.前3个字母依次表示集装器的类型、底板尺寸、外形及与飞机的适配性
B.4位数字表示集装器的序号
C.最后2个字母表示集装器所属的航空公司
D.以上都不对
4.(         )需要固定在货舱蝴让或集装器内。
A.装载在垫板上的货物                   B.单件重量超过150千克的超重货物
C.裸装货物、桶状或管状货物             D.危险物品、活体动物等货物
5.在一刷青况下,集装货物装载应做到(          )。
A.重货放在下面;先放大的货物,后放小的货物
B.货物堆放好后,尽可能无缝隙
C.危险货物要固定
D.同一目的港的货物放在同一集装器里
6.TACT(运价手册)由以下(         )组成。
A.TACT Rules                  B.TACT Rates—North America
C.TACT Rates-South America    D.TACT Rates-Worldwide
7.TACT Rules包括航空运输的规则、法规与程序等,主要由一般资料信息、承运、运输费用、服务与有关费用及(         )组成。
A.运费支付与货币的换算        B.空运单
C.有关国家的资才制言息        D.承运人特殊规则
8.TACT Rates-Worldwide主要包括指定商品运价、商品品名指南以及(         )组成。
A.备注与说明                  B.普通货物运价
C.比例运价                    D.国内/过境运价
9.有关托运书的说明,(          )是正确的。
A.托运书应由托运人填写,也可由承运人或其代理人代为填写
B.托运书是货主委托代理承办航空货运出口的依据
C.托运书是空运代理办理出口手续、结算费用的依据
D.对于与空运代理签订长期代理协议的托运人而言,无须再填写托运书
10.以下为托运书上的若干项目,(          )是必不可少的。
A.始发站机场和目的地机场       B.收发货人名称及电话/电传/传真号码
C.运费支付方式                 D.货物实际毛重
11.在办理托运时,托运人除了填写委托书之外还需要提供(          )。
A.商业发票、装箱单             B.办理海关手续的文件
C.某些特殊货物的证明           D.有关付款问题的其他文件
12.以下有关托运书填写的说明,(          )是错误的。
A.收货人可以填写“凭指示”等字样
B.目的地机场名称不明确时,可填城市名称
C.有关双边联运协议、中转站的装卸及仓储条件情况在TACT Rules 8.1中
D.实际毛重和计费重量应填写准确,否则航空公司复核时若发现有误,将予以罚款
13.包括活体动物、贵重物品、危险物品、汽车、尸体和(         )等在内的货物应按国际航协有关规定办理运输。
A.个人物品                     B.具有强烈气味的货物
C.枪械、弹药、战略物资         D.裸露的机器、铸件、钢材和湿货
14.空运代理通常可以采取(          )方式接受货物。
A.上门取货                     B.托运人自行送货
C.在铁路火车站接货             D.在空运机场接货
15.托运人提供的货物包装要求坚固、完好、轻便,(          )。
A.能够适于正常的操作(运输)     B.能够确保货物完好地到达目的站
C.不损坏其他货物和设备         D.不伤害机上人员和操作人员
16.以下有关货物包装的说明,(          )是错误的。
A.在货机上可以使用草袋、草绳、粗麻包等材料作包装
B.对液体类货物,盛装的容器内至少有5%-10%空余,每一容器的容量不得超过500毫升
C.对易碎物品,每件重量不超过25千克
D.裸装货物无须包装
17.一票货物中包含不同物品称为混运货物。但混装货物不得包含(         )。
A.贵重货物、危险货物
B.动物、尸体、骨灰
C.外交信袋、机动车辆(电力自动车辆除外)
D.作为货物运送的行李
18.标记是在货物外包装上由托运人书写的有关事项和记号,它通常包括(          )。
A.托运人、收货人的名称与地址        B.合同号
C.操作、运输注意事项                D.单件超过150千克的货物
19.根据标签的作用,标签可以分为(          )。
A.识别标签                      B.特种货物标签
C.操作标签                      D.贴签
20.识别标签包括(           )。
A.货运单号码                    B.托运人、收货人的名称与地址
C.件数、重量                    D.始发站、目的站、中转站
21.特种货物标签包括(           )。
A.活动物标签                    B.危险品标签
C.鲜活易腐物品标签              D.贵重物品标签
22.下列货物中(           )必须预订舱。
A.大宗货物
B.紧急物资
C.特殊物品(鲜活易腐、危险物品、尸体、贵重物品、枪械、在中转站有特殊需求的货物等)
D.零散货物
23.托运人或空运代理向航空公司订舱应填写订舱单,并提供货物名称、货物重量、体积、件数以及(         )等信息。
A.目的地及货物到达目的地时限     B.始发地及要求出运时间
C.温度要求                       D.装卸要求
24.航空公司舱位销售时应保留配额货物的固定舱位以及(          )。
A.保证邮件、快件舱位             B.优先预订运价较高的货物舱位
C.保留一定的大宗货物舱位         D.未订舱的货物一般不予以安排舱位
25.订妥的舱位有时会由于(           )使得最终舱位不够或者空舱。
A.空运代理的原因                 B.货物原因
C.单证原因                       D.海关原因
26.空运代理编制的出仓单的用途很广泛,需要交付(           )等业务方。
A.出口仓库                       B.装板箱部门
C.报关部门                       D.航空公司
27.以下有关提板箱和装货的说明,(            )是错误的。
A.除特殊情况外,航空货运均是以集装箱、集装板形式装运
B.空运代理凭航空公司签发的“航空集装箱、板”凭证领取板箱
C.大于1立方米的大宗货物或集中托运拼装货,由空运代理自己装板装箱,小于1立方米的零星货由航空公司拼装
D.各航空公司的板、箱可以互用
28.空运代理需在各个方面为客户做好信息服务。这些信息服务包括订舱信息、审单信息和报关信息以及(           )等。
A.交运称重信息                   B.一程及二程航班信息
C.集中托运信息                   D.单证信息
29.空运代理费用结算主要涉及(          )。
A.与发货人结算费用                B.与承运人结算费用
C.与国外代理人结算费用            D.与收货人结算费用
30.(          )业务环节是出口运输代理业务程序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A.揽货与接受委托                  B.制单
C.预订舱                          D.接收货物
五、案例分析题
案例分析〈一〉
北京运往旧金山两件普通货物重量为65.6千克,体积为80厘米×60厘米×60厘米×2。
运价资料:BJS-SFO
M     420.OO       N        59.61
45    45.68        100      41.81
1.两件货物的体积重量为(          )千克。
A.48                              B.96 
C.192                             D.72 
2该货物的计费重量应选择(          )。
A.理论重量                        B.货物净重
C.实际毛重                        D.体积重量
3.货物航空运费为(           )元人民币。
A.4385.28                     B.4181.00
C.3014.88                     D.3934.26
4.若两件普通货物计费的重量为45千克,则货物的航空运费为(          )元人民币。
A.2682.45                     B.2055.60
C.1881.45                     D.4200.00
5.若两件普通货物的计费重量为6千克,则货物的航空运费为(          )元人民币。
A.357.66                      B.274.08
C.250.86                      D.420.00

案例分析(二)
某公司托运一件普通货物重25千克,自上海至波士顿(假设经香港中转)。货物运价为:上海-香港:90.00(M),1l.87(N);香港一上海:90.00(M),10.48(N);上海一波士顿:420.00(M),75.15(N);香港-迈阿密:400.00(M),71.25(N)。试回答以下问题。
1.该批货物的总运费为(         )元。
A.1781.25                      B.1878.75
C.2078.OO                      D.2175.50
2.如果货主要求在香港(中转站)将货物返运至上海,应(           )。
A.不收费,也不返回运费          B.收取变更手续费
C.返回运费558.75元            D.返回运费1320.00元
3.如货主要求在香港(中转站)将货物改运至迈阿密,更改或重新填开货单扣除已使用航段运费,则已使用运费(          )元。
A.90.OO                        B.262.OO
C.296.75                       D.420.00
4.如货主要求在香港(中转站)将货物改运至迈阿密,更改或重新填开货单扣除已使用航段运费,则另核收新到达站运费为(          )元。
A.1484.50                       B.1582.00
C.1781.25                       D.1878.75
5.若由于承运人的原因使运输受到影响而变更运输,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出发站退运货物,退还80%运费
B.在中转站香港改运至迈阿密,退还上海到香港的运费
C.若货主要求把货物从中转站香港运回北京,退还全部运费
D.在出发站退运货物,退还全部运费

六、操作题
在航空进口货物抵达卸货站后,航空公司地面代理需要与收货人或其代理人办理单货交接,即国际货物交接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总运单、货物等的交接。交接时应做到单单核对、单货核对,如有不符应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请针对下表中单单不符或单货不符的情况,在处理方式栏内境人具体的处理方式。
总运单 清单 货物 处理方式
有 无 有 
有 无 无 
无 有 有 
无 有 无 
有 有 无 
无 无 有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