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商品的分类
来源:优易学  2011-11-19 19:42: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一、外贸商品的分类
  (一)《商品分类及编码协调制度》(考点)
  简称《协调制度》。国际上,《协调制度》采用六位数编码。我国在六位数编码的基础上,使用的是十位数编码,前两位码代表章(Chapter),第三、四位码为商品在该章的位置,上述第一至第四位码称为节(Heading),其后续接的第五、六位码称为目(sub-heading),前面六位码各国均一致,第七位码以后各国可依本身需要而定(美国及加拿大采用十位码,欧共体为八位码)。
  (二) HS编码中,“类”的编排原则
  “类”基本上是按经济部门划分的,《协调制度》将商品分为21类。
  (三) HS编码中,“章”的编排原则
  《协调制度》将商品分为97章。
  ①商品原材料的属性原则
  按商品原材料的属性分类,将不同原料的产品一般归人不同的章内。
  ②加工程度的原则
  章内按产品的加工程度从原料到成品顺序排列。
  ③商品的用途或性能的原则
  ④注释的原则
  正确的归类和HS编码十分重要,尤其是要特别关注“注释”中的例外情况。
  (四)国际危险货物分类
  凡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放射性等特性,在运输、装卸和储存保管过程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毁损而需要特别防护的货物,均属危险货物。
  《国际海上危险货物运输规则》将危险货物划分9大类24小类,共计2500多种。
  二、外贸商品归类简介(考点)
  1.农产品
  农产品,即活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它涉及第一至第四类共有24章。但是,以上类、章不包括流动马戏团、动物园中的活动物、木材和专供某些生产行业使用的动、植物产品(如皮张、纺织用原料),这些货品应归在其他类、章里。
  2.矿产品
  矿产品,主要包括处于原料状态或初级加工的矿产品,它涉及第五类共有3章。
  3.化工产品和高分子化合物
  化工产品和高分子化合物,主要包括各种各样的化学品及其相关产品和塑料、橡胶制品,它涉及第六类和第七类,从第二十八章到第四十章共有13章。其中,第三十八章和第四十章分别是塑料、橡胶等高分子化合物。
  4.轻工业产品
  (1)轻工业产品,涉及第八至十类包括从第四十一章到第四十九章,共9章。主要有第八类(第四十一章到第四十三章)皮革工业的产品,包括生皮、皮革及其制品和毛皮及其制品。
  (2)有关鞋、帽、伞、杖、鞭及其零件、已加工的羽毛及其制品、人造花、人发制品是在第十二类的,内有4章,从第六十四章到第六十七章。
  5.纺织服装
  涉及第十一类的第五十章至第六十三章,共14章。按原料、半成品到制成品顺序排列(如棉花一纱线一普通织物)。在这14章中,可以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从第五十章至五十五章,包括各种纺织原料、纱线和普通织物;第二部分从第五十六章至六十二章,包括特种织物及各种纺织制成品。这一类范围较广,基本上包括了纺织工业上用的各种纺织原料(如丝、棉花、麻、化纤),也包括纺织行业生产的半制品(如纱线)和制品(如织物及其制成品)。
  6.陶瓷、玻璃
  涉及从第十三类的第六十八章至第七十章,共3章。主要是石料、石膏、水泥、石棉、云母及类似材料的制品;陶瓷产品;玻璃及其制品。
  7.珠宝
  涉及第十四类的第七十一章,只有1章。主要是天然或养殖珍珠、宝石或半宝石、贵金属、包贵金属及其制品;仿首饰;硬币。贵金属包括金、银、铂及铂族金属(如铱、饿、把、锗、钉)。
  8.贱金属及其制品
  涉及第十五类的第七十二章至第八十三章,共有12章(其中1章留空,实为11章)。其中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第七十三章到八十一章,主要按金属的种类分类(如铁、铜、镍、铝、铅、
  锌);第二部分第八十二章、八十三章,这两章是按产品的用途来分章列目的。
  9.机械、电气设备
  涉及第十六类的第八十四章和八十五章两章,共有2章。除了例外(第八十四章的电子计算机和第八十五章的电动机械工具),它们各有特点:第八十四章的货品,主要是靠机械能做功的机械、器具及其零件。第八十五章的货品,主要是靠电能做功的电气设备及其零件。
  10.运输工具及其类似设备
  涉及第十七类的第八十六章到八十九章,共有4章。每章包括一种类型的运输工具,分别为火车、汽车、飞机、船舶。其中的类似设备,是指集装箱、交通管理用的机械信号及控制装置、降落 伞、码头等。
  11.仪器、钟表和乐器
  12.武器、弹药、家具、灯具、艺术收藏品涉及第十九至二十一类的第九十三章到第九十七章,共有5章。其中第十九类只有第九十三章,它包括武器、弹药。第二十类共有3章,包括家具、灯具、活动房屋、玩具、运动用品及其他 杂项制品。第二十一类也只有第九十七章,它包括艺术品、收藏品、古物。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