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跟单涉及的单证
来源:优易学  2011-11-19 19:42: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一)申请进口许可证的单证
  在申领进口许可证的业务过程中,进口商应向发证机关提供的单证主要有:
  1.填制《进口许可证申请表》,并加盖进口商的公章(第一次申请进口许可证的进口商,需提供企业批准成立文件的正本复印件、法人代码证书复印件);
  2.正本合同、确认书或协议;
  3.出口商的形式发票或发票副本;
  4.商品的说明书;
  5.无外贸经营权及经营范围的企业,还需提供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进口商除提供上述一般材料外,申请进口许可证时,对于不同商品、不同贸易方式,还应提供各有关部门的证明文件。
  (二)申请开立信用证的单证
  在进口合同签订并生效后,由进口开证申请人按合同内容填写开证申请书,同时提交以下主要单证:
  1.开证申请书;
  2.进口许可证;
  3.进口合同(备查);
  4.贸易进口付汇核销单;
  5.企业注册登记文件(备查);
  6.企业在银行开证认证登记文件(备查)。
  (三)进口报关通关的单证(略)
  (四)进口检验检疫的单证
  对列人《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口商品目录》范围内的进口货物(包括转关运输货物),海关一律凭货物报关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验放。进口货物
  检验检疫需要的单证主要有:
  1.报检委托书和人境货物报检单;
  2.进口合同;
  3.商业发票;
  4.运输单据(如提单、航空运单);
  5.产品说明书;
  6.品质保证书;
  7.装箱单(重量单);
  8.理货清单;
  9.检疫证明;
  10.货物残损单;
  11.动植物检验检疫许可证;
  12.入境货物通关单。
  (五)审单付汇赎单的单证
  信用证业务中的结汇单证主要是指为解决货币收付而使用的单据、证明或文件,也包括因进口涉及的运输、保险、商检、报关等单证。进口商申请开出信用证,出口商在装运出口后,制作一整套与信用证相符的单证交议付行议付,议付行审单议付并寄送开证行。在一般情况下,开证行付款时要审核其中以下单据,如发现单据表面有不符点,则联系进口商是否赎单。
  1.商业单据,如商业发票、包装单据(如装箱单/重量单、砝码单、包装说明等);
  2.货运单据,如海运提单、多式联运提单、不可转让海运提单、租船和约提单等;
  3.资金单据,如汇票等;
  4.官方单据,如产地证书、检验检疫证、熏蒸证明、质量检验证书等;
  5.随附单据,如寄单证明、装运通知、船公司证明、厂商质量证明等;
  6.保险单据,如保险单、保险证明等。
  (七)进口付汇核销的单证
  根据《进口付汇核销监管暂行办法》规定,进口商“应当在有关货物进口报关后一个月内向外管局办理核销报审手续”。进口商在办理到货报审手续时,一般要提供下列单据:
  1.进口付汇核销单;
  2.付汇备案表;
  3.货物报关单正本;
  4.付汇到货核销表;
  5.付汇水单及收账通知单;
  6.外汇管理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凭证、文件。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