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2010年公共管理硕士行政学习试题十三
来源:优易学 2009-11-27 15:47: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一、单项选择题 
  1.近年来,我国全面推进以社区组织、社区服务、社区教育、社区卫生、社区就业、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社区治安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城市社区建设,这种做法是( )。 
  A.调整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B.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C.调整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D.调整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2.实现政府职能转变以后,我国政府在职能方式上,坚持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相结合,但以( )为主。 
  A.法律手段 
  B.经济手段 
  C.行政手段 
  D.B和C 
  3.行政机构设置和改革的重要依据是( )。 
  A.行政计划 
  B.行政领导 
  C.行政效率 
  D.行政职能 
  4.行政职能的界定和行政组织体系的设置与改革的关系是( )。 
  A.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和基础,组织体系的设计以科学界定职能为前提 
  B.前者应以后者为依据,即根据组织设置安排职能 
  C.二者在逻辑上没有先后 
  D.二者互相独立,没有必然联系 
  6.实现政府职能转变,首先应当理顺的关系是( )。 
  A.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B.党与政府的关系 
  C.政府内部各部门的关系 
  D.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7.在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不属于实质性的关系的是( )。 
  A.权利配置关系 
  B.利益关系 
  C.法律关系 
  D.上下级关系 
  8.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政府职能重心转变的目标,具体是指( )。 
  A.由政治职能转变为经济职能 
  B.由经济职能转变为政治职能 
  C.由阶级职能转变为经济职能 
  D.由经济职能转变为阶级职能
  9.第一次明确提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号召全国人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是( )。 
  A.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B.党的十三大 
  C.党的十四大 
  D.党的十五大 
  10.下列不属于我国政府职能转变方式的有( )。 
  A.由运用行政手段为主转变为运用经济手段为主 
  B.由间接管理为主转变为直接管理为主 
  C.由微观管理为主转变为宏观管理为主 
  D.由重视计划、排斥市场转变为计划和市场相结合    11.实现行政职能转变的关键环节是( )。 
  A.分清职能,理顺关系,明确不同管理主体之间的职责权限 
  B.理顺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政府之间的职能关系 
  C.理顺政企关系,权力下放,政企分开 
  D.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不过分干预经济运行
  12.控制职能在具体表现形式上可分为前馈控制、反馈控制和( )。 
  A.临时控制 
  B.现场控制 
  C.总结控制 
  D.突发控制 
  13.行政管理过程的首要职能是( )。 
  A.组织职能 
  B.协调职能 
  C.控制职能 
  D.决策职能 
  二、名词解释 
  1.控制职能 
  2.政府能力 
  三、简述题 
  1.加人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政府职能的转变提出了哪些新的更高的要求? 
  2.从职能关系转变的角度,简述如何调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
  四、论述题 
  1.论述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2.试论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主要内容。 
  五、案例分析题 
  1. 据报道,某市1999年根据上级要求,进行政府机构改革。经过仔细讨论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并借鉴兄弟城市的经验,市政府出台了机构改革方案:把原有的8个主管经济的局降半格,划归经贸局管理;把机关事务管理局降半格,划归市政府办公厅管理;把计划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体制改革委员会合并,成立计划发展局;把5个行政机关变为事业单位。这样,就把原有的42个二级单位减少到26个。同时还规定,所有50岁以上的公务员都必须办理“内退”手续,提前离开工作岗位,并鼓励公务员脱产参加党校的培训学习。这样,公务员减少了1/3。当地新闻媒体对这次机构改革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改革力度之大、动作之迅速都是过去从未出现的。 
  试根据行政职能的原理,分析该市的机构改革。 
  2.新中国成立以来,为适应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变化,我国曾以经济管理部门为重点,对政府机构进行过几次大的调整和改革。第一次是从1958年下放企业开始到1959年底,较大幅度地精简了机构,国务院从81个部门减为60个部门。但1960年进入调整时期后,机构又开始膨胀,到1965年恢复到79个部门。第二次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政府工作处于瘫痪状态,国务院减到32个部门,给政府管理尤其是经济建设造成极大危害。“文化大革命”后,各项工作恢复正常,机构逐步增加,1981年国务院达到100个部门,这是政府机构一次较大的膨胀。第三次是1982年的机构改革,国务院精简到63个部门,而后又出现机构增长的趋势,到1986年底达到?2个部门。上述三次机构改革,是三减三增、循环往复的过程。 
  运用行政职能理论来分析该案例,说明我国机构改革存在三减三增、循环往复的情况的原因。

责任编辑:小草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内容下595*220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