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MPA学位教育的培养方案
来源:优易学 2009-12-19 14:42: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一、培养目标
  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的培养目标是:适应新形势下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法制化和专业化的要求,为党政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特别是政法部门,培养熟悉现代管理技术、精通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具有独立思考和分析能力,并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并有四年以上实际工作经历,经入学考试合格者。
  三、学习方式和年限
  1、学习方式为在职学习。
  2、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2—4年。在此期间按照培养方案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按照中国政法大学MPA教育工作程序获得学位。 
  四、培养方式 
  1、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42学分。
  2、教学方式以课程教学为主,同时安排相关教学实习。学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学习或研究100个以上管理案例,学校创造条件安排MPA研究生参加行政改革和行政立法实务工作,了解公共管理与法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
  3、教学过程由专业教师和具有丰富经验的实际工作者组成教学小组负责实施。各门课程的教学按统一规范要求,通过课堂讲授、研讨、模拟训练、实验、角色扮演、观摩、案例分析、对抗辩论、项目规划、习题作业、撰写小论文、社会调查、测验、考试等方式完成,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着力培养和训练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门课程必须完成3次以上的习题作业或撰写2篇以上的调查报告、分析报告;其成绩汇入相应课程总成绩中。
  五、专业方向
  1、行政管理
  2、立法与公共政策
  3、政法管理
  4、公共人力资源管理
  5、党务管理

  六、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为三种类型:必修(核心)课、专业方向选修课、共同选修课。
  1、必修(核心)课(共9门,需要修满20学分)
  (1)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与实践(2学分,必修)
  (2)公共管理应用英语(4学分,必修)
  (3)公共管理(3学分)
  (4)公共政策分析(3学分)
  (5)政治学(3学分)
  (6)公共经济学(3学分)
  (7)行政法(3学分)
  (8)定量分析方法(3学分)
  (9)信息技术及应用(2学分)
  2、专业方向选修课(要求MPA研究生在本方向选修课中自行选修,最低应修满6学分)
  (1)行政管理方向:公共行政理论(3学分);当代中国政府与行政(3学分);组织与人事(3学分)
  (2)立法与公共政策方向:公共政策(3学分);公共政策设计与评估(3学分);立法理论与立法技术(3学分)
  (3)政法管理方向:政法管理理论与实务(3学分);政法系统绩效评估(3学分);司法改革(3学分)
  (4)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3学分);公共部门劳动关系(3学分);公务员制度与公务员法(3学分)
  (5)党务管理方向:政党与选举(3学分);政党理论与当代中国政党政治(包括港澳台部分)(3学分);中国GCD党务管理(3学分)
  3、共同选修课(要求最低修满8学分)

 主要提供以下课程:
  (1)宪法与宪政(2学分)
  (2)公共伦理(2学分)
  (3)社会保障(2学分)
  (4)电子政务(1学分)
  (5)政府法制监督(2学分)
  (6)政府绩效评估(1学分)
  (7)现代调查理论与方法(2学分)
  (8)公产管理(2学分)
  (9)决策理论与方法(2学分)
  (10)非营利组织管理(2学分)
  (11)政府公共关系(2学分)
  (12)公共危机管理(2学分)
  (13)公文处理(1学分)
  (14)会议与会议管理(1学分)
  (15)领导策略与领导艺术(2学分)
  (16)公民权利与政府(1学分)
  (17)管理信息系统(MIS)(2学分)等。
  此外,MPA研究生可以在全校为研究生开设的各种课程中补修和选修。
  4、专业实践与立法研讨(1学分)
  5、社会实践(1学分)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的管理实际,其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成果,也可以是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运用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与方法分析与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小草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内容下595*220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