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2009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报名介绍
来源:优易学 2009-12-19 14:34: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什么是MPA                 
    MPA就是公共管理硕士的英文缩写(Masterof Public Administration)。作为一种专业学位,MPA最早是在美国发展起来的,至今已有大半个世纪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各种社会问题日益增多,且越来越复杂,从而对政府官员及公共机构的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挑战,促进了公共管理人才教育培养工作的蓬勃兴起。现在,它已经在欧美及亚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流行开来,它在国外的地位可与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地位等量齐观。国外的MPA教育尽管模式多样,但在总体上以招收政府部门及非政府部门的在职人员为主。MPA是一种应用性而非学术性的研究生学位,毕业生主要是到政府部门及非政府的民间公共服务机构从事管理工作。                 
    1999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在中国设立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并初步决定于2000年10月前后进行首次MPA联考。                 
    MBA MPA比较                 
    ●培养目标                 
    MBA(工商管理硕士)(Master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是最早引入中国的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MPA是近几年我国引入的新品种。二者都属于管理领域。所不同的是MBA是一个专门为生意人设计的研究生学位,其目标是培养具有全球化意识的高级管理人才;而MPA是以公共管理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为基础的研究生教育项目,培养的则是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管理者和政策分析者。                 
    ●招生对象                 
    MBA、MPA同属于高层次的成人教育,绝大多数学校在招生简章中都明确规定不招收应届毕业生。MBA的招生对象相对较宽,MPA招生对象以招收政府部门公务员及非政府的公共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为主。                 
    ●在我国的发展情况                 
    最早引入的MBA教育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1990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授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9所大学作为试点培养MBA.到1999年,全国可授予MBA学位的高校已达到56所,招生人数在9年中增长了105倍;MPA于1999年5月被我国正式引入,2000年10月进行了首次全国24所招生院校的MPA联考。                 
    ●就业前景                 
    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MPA、MBA人员的需求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中发展最早、人数最多的MBA虽然每年的产出量已达到了3000人,但与目前国内35万名经理人才的总需求相比显得十分滞后;由于引入较晚,MPA在国内还未形成供求市场。但专家预测随着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对MPA的需求将不逊于MBA。

责任编辑:小草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内容下595*220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