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成考指南 | 高起点 真题 习题 | 专升本 真题 习题 | 成考招生 | 学位英语 | 技巧心得 | 论坛 | 网校
            
成考(高升本)史地综合(一)模拟试卷5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6:42: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 选择题

    1.[答案] D

    「解析」 贫富分化和私有财产的出现是生产力水平提高的结果,这个现象的产生是在父系氏族公社的后期。A、B、C都处于母系氏族公社时期,应排除。

    2.[答案] C

    「解析」 A是汉高祖,B是汉武帝,皆为西汉时期的皇帝。C是东汉的开国皇帝,庙号光武。D是三国时期蜀汉的开国皇帝。

    3.[答案] A

    「解析」 B时期进一步完善科举制, C时期进一步发展, D时期规定考试内容在四书五经的范围内出题。

    4.[答案] A

    「解析」 只要了解活字印刷术是在北宋时发明的,唐代只有雕版印刷术这一史实,问题迎刃而解。

    5.[答案] A

    「解析」 B是清政府于1864年在台湾设立。C是元朝管辖西藏地区事务和宗教事务的中央机构。D是清政府管理少数民族的中央机构。

    6.[答案] D

    「解析」 A是唐朝的赋税制度,B、C是干扰项。摊丁入亩的实行,标志着我国封建社会长期实行的人头税废除了,封建国家对农民的人身控制进一步松弛,隐蔽人口的现象也逐渐减少,对我国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7.[答案] C

    「解析」 A是失败的原因,B是矛盾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环节,D是干扰因素。英国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40年代完成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生产力迅速提高,需要更多的原料和市场,这才是根本原因。

    8.[答案] B

    「解析」 从美国“门户开放”政策提出的背景和影响上看,美国就可以被排除;从地理位置上看,俄国和德国距其较近,且利害关系密切,而英德矛盾严重,故英国可排除。

    9.[答案] A

    「解析」 B被袁世凯派人刺杀是第二次革命发生的背景因素之一。C的行动在A之后,D没有参加二次革命。

    10.[答案] B

    「解析」 A发生于1931年。C是北伐军打到北京,张作霖逃往关外,被日军炸死的事件。D发生于1935年。

    11.[答案] B

    「解析」 B在取得辽沈战役胜利后入关,与华北解放军共同打了平津战役。C、D合力进行了淮海战役。

    12.[答案] B

    「解析」 基本知识题。①是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领导发动的。除此之外均是周恩来参与的活动。

    13.[答案] C

    「解析」 A是古代罗马学者,著有《自然史》一书。D把C的学说推进了一步,认为太阳也不是宇宙的中心。B首先制造了天文望远镜,最后证明了新天文学说的正确性。

    14.[答案] D

    「解析」 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由于内燃机的发明和使用,制造了①③,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由于蒸汽机的改良和使用,于18世纪下半期到19世纪上半期出现了②④。

    15.[答案] C

    「解析」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导火线是1914年6月28日的萨拉热窝事件。1918年10月11日德国宣布投降,世界大战结束。1917年10月革命爆发,1919年巴黎和会召开。

    16.[答案] B

    「解析」 ①②是共同点,③是美国的外交政策,日本的经济实力还没有达到如此强大的地步。④是美国的纽约。

    17.[答案] B

    「解析」 此题隐含着四个人分别是哪个国家的首脑的问题。只要排除①是德国皇帝,问题迎刃而解。因为德国是战败国,不可能主宰会议。

    18.[答案] A

    「解析」 B、C、D都是此次危机的特点,是重点内容,应当牢记。

    19.[答案] D

    「解析」 斯大林没有参加①,④召开时罗斯福已去世,故只有②③是三人共同参加的。

  20.[答案] D

    「解析」 A被称为非洲独立年,B和C是干扰现象,纳米比亚于1990年3月独立,标志着殖民体系的崩溃。

    21.[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天体运动的基本知识。宇宙和宇宙中的天体处在不停的运动之中,运动着的天体互相吸引、互相绕转,形成天体系统。

    2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气温垂直变化的基本知识。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下降,气温垂直递减率为每上升1000米,气温下降6℃。A地自山下到山顶高度差为3000米,气温相应下降18℃ ,即使在夏季,山顶的气温也在零度以下,形成永久性冰雪。

    23.[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气压带和风带的基本知识。凡是高气压区或下沉气流区,空气干燥,降水机会少;信风控制的地区,源于高气压区或者内陆地区的气流干燥,源于海洋的气流湿润。沿海地区的山地,迎风坡多雨,背风坡干燥。

    24.[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气候和自然带分布的知识。位于大洋东岸,也就是位于大陆西岸,纬度在30°~ 40°之间的,应该是地中海气候,相应的植被是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2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洋流运动的基本知识,“七月份”是考查的关键。在世界洋流系统中,随季节变化明显的是北印度洋洋流,七月,北印度洋正当夏季,洋流为顺时针流动。轮船由西向东航行,顺流行驶。

    26.[答案] B

    「解析」 本题综合考查亚洲的基本知识。世界上海拔最高、跨经度最广的大洲是南极洲。亚洲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有六个。

    27.[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西亚地区石油资源的有关知识。A的叙述正确。B、C、D叙述错误的原因是,西亚的石油主要分布在波斯湾一带,石油主要输往日本、美国和西欧,西亚的石油具有储量大、埋藏浅、出油多、油质好的特点。

    28.[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和美国自然地理环境的有关知识。美国很少见到梅雨天气,密西西比河由北向南流动,平原分布在中部地区。因此只有 D正确。

    29.[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疆域和政区的有关知识。云南省不与泰国相邻,甘肃省不与俄罗斯为邻。虽然我国的南北纬度差小于东西经度差,但每1纬度代表的地面距离大于每1经度间的地面距离,故南北距离大于东西距离。

    30.[答案] B

    「解析」 本题只要掌握我国地形的分布即可解答。大兴安岭是内蒙古高原与东北平原的分水岭;太行山脉西部是黄土高原,东部是华北平原。

    31.[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河流和气候分布的知识 .只有西南地区,可同时受到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的影响,河流分属太平洋水系和印度洋水系。

    3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旅游资源的知识,容易解答。

    3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矿产资源的知识。德兴、东川、冷水江、水口山、大余、个旧、六盘水都不以铁矿著名。

    34.[答案] C

    「解析」 本题采用排除错误法。台湾的平原分布在西部沿海;南部是热带季风气候,北部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受海洋影响,台湾冬季不冷。

    3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农业生产的有关知识,国家为保护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加剧,在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山地丘陵区实行退耕还林政策,其补贴粮食的多少,是根据当地的粮食产量确定。

    36.[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世界能源消费构成变化的知识。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世界能源消费构成中,石油和天然气的比重增加很快,煤炭比重显著下降,水电和核电的比重在稳步增长。

    37.[答案] A

    「解析」 本题是对我国农业发展的综合考查。当前我国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耕地的大量丧失。

    38.[答案] C

    「解析」 本题是考查影响工业布局因素的有关知识。棉纺织工业和石油工业都属于原料和成品重量比相差不大的工业,为节省运费,应接近消费市场。

    39.[答案] C

    「解析」 第三产业是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而逐渐分离出来的独立产业部门。第三产业是非物质生产部门,通称服务性事业,它具有劳动密集型特点,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可为社会提供较多的就业机会。

   40.[答案] B

    「解析」 本题是对环境问题的综合考查。水库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利大于弊。由于水域面积的扩大,有利于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但是随着水库蓄水量增大,会抬高地下水水位,在气候干旱、蒸发旺盛地区,形成土壤盐碱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