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职业认证考试102的必考点
来源:优易学  2009-11-20 22:23: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1. /proc/interrupts 文件显示当前系统中正在使用的中断。

    2. Linux支持标准串/并口和游戏棒口。 /dev目录下对应每个设备/端口有一个文件。setserial命令用于显示修改串口配置。

    3. dmesg命令可显示Linux在启动时发现了哪些硬件。

    4. fdisk用于硬盘分区。 newe2fs用于建立文件系统。 mount用于将分区挂在总文件树上。

    5. ifconfig是最常用的网络配置工具。 ping通过发送ICMP消息观察一台网上机器是否可被连通。 RedHat的sndconfig用于配置声卡。 minicom用于配置modem.

    6. PPP协议是最通用的串行通讯协议。 /etc/ppp/options中有PPP的配置信息。

    PAP(Password Authentication Protocol)和CHAP(Challenge Handshake Authentication Protocol)是PPP下最流行的两个认证协议。

    系统安装和软件包安装

    7. hda 表示第一个IDE盘, hda1是它的第一个分区。 sda表示第一个SCSI盘, sda1是它的第一个分区。

    8. swap分区的大小应至少和内存大小一样。 root分区应尽量小。data/user等分区越细, 备份就越容易。

    9. 分区完成后, 可以用mke2fs建立文件系统。

    10. /etc/lilo.conf 中有Lilo的配置信息。 编辑完此文件后必须运行/sbin/lilo安装LILO bootloader.

    11. tarball是最方便的打包工具。 "x"选项用于解包, "c" 选项用于打包, "v"选项提供更多过程信息。 "f"选项用于指明包文件名。

    12. make使用Makefile文件提供的编译参数命令编译系统。 "configure"脚本用于软件的环境配置。

    13. 动态共享库方便不同的软件共享库函数, 而且在库升级时, 使用它的软件无需重新编译。 ldd命令用于显示软件的共享库使用情况。 ldconfig命令用于更新维护系统的共享库数据缓存(cache of shared library data)。

    "ldconfig -p"显示当前的共享库缓存。

    14. 软件包管理工具有RedHat的RPM和Debian的dpkg.

    15. rpm选项包括:

    -i 安装包-e 卸载包-V 验证包的安装情况 (-Va验证所有包的安装情况)

    -q 查寻哪个包有哪个文件 (-qf 查寻哪个文件属于哪个包 )

    -b 建立包-p 显示包的信息。

    16. dpkg (略)

    内核

    17. lsmod命令显示系统中已装载的模块。 insmod命令用于装载模块。rmmod命令用于卸载模块。 modinfo用于显示模块的有关信息。

    18. modprobe工具可根据模块的依赖情况装载模块。 depmod 显示模块的依赖情况。

    19. conf.modules 和 modules.conf 没有任何区别。 不同的Linux发布商使用不同的文件。

    20. 内核通常使用linux-x.y.z命名, x.y.z 代表版本号。

    21. "make config" 提供一字符界面用于配置内核。

    22. "make xconfig"提供一X图形界面用于配置内核。

    23. "make dep" 用于建立内核文件的依赖关系。 编好新内核后, 要修改/etc/lilo.conf, 以使用新内核。

    文本编辑,处理和打印

    24. vi的方向键:

    h ——左

    l ——右

    j ——下

    k ——上

    25. vi的命令:

    c -修改文本

    d -删除文本

    i -插入文本

    o -在当前行下插入一新行

    O -在当前行上插入一新行

    p -将缓冲区内容插入

    r -字符替换

    R -替换模式

    u - undo

    x -删除字符

    y -拷贝入缓冲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计算机文章页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计算机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