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何时才能从开源消费者成为开源贡献者
来源:优易学  2009-11-30 20:25: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今年以来,开源界有两件事引起人们的关注。3月15日,MySQL首席执行官Marten Mickos首次访问中国,面向中国用户推出MySQL Enterprise,抢占国内市场;同样在这一天,红帽分别在美国旧金山和亚洲的新加坡发布了其倍受瞩目的最新企业版Linux操作系统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并且据悉将会在4月于北京举行隆重的发布会。
  如今,但凡有开源新产品推出,中国都会成为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可见国内开源用户的广泛性和市场的巨大潜力。然而,开源界既对中国的开源市场垂涎欲滴,又对中国为开源所做出的贡献颇有微词。对于这一问题,目前国际上的普遍观点是:中国只是开源的使用者,而不是开源的贡献者。
  从一项数据上来看,也印证了这一点。据MySQL公司的统计,过去三年,中国用户的MySQL数据库下载量位列全球第二,而在MySQL社区中,MySQL Forge的贡献者里中国的开发人员却微乎其微。同时,在国外,即使不是专业的开源企业,一些大型公司也会有相当多的技术人员从事开源研发,而中国的IT 公司在开源方面的技术员研发投入,与国外公司相比也有着明显的差距。例如,Intel在开源领域目前有700多名工程师,而在中国,除了专门的开源公司,一些大型IT企业里真正搞开源技术开发的人少的可怜。
  对于这种现象,笔者认为,中国开源发展早期的营养不良是根本原因。从1999年到2005年,中国的开源始终缺乏理念与文化的积淀、不具有开源社区的开发机制、开源人才、开源基础设施薄弱、个别企业存在违背开源许可协议(例如GPL)的现象、处于学习模仿阶段、存在功利主义炒作和浮躁的现象。正是由于这些先天不足,导致了中国开源在全球开源领域里一直缺乏话语权。
  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笔者认为,经济发展状况是主要原因。因为,在发达国家,开源爱好者从事开源活动并不以金钱为目的,而是追求成就感和荣誉。而在中国,在人们的收入还普遍比较低的情况下,赚钱和生存就成了首要任务,这与开源的主旨存在差异。等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了新的高度,解决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问题,自然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开源的队伍,到那时,中国开源运动才会真正发展起来。
  另外,中国的开源要摆脱落后现状,政府的推动不可或缺。因为以目前中国企业的技术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来讲,还没有解决发展初期的资本原始积累问题。单靠企业的一己之力同国外IT巨头竞争,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必须靠政府和全社会的通力合作,才能为开源运动创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
  目前,政府也已经逐渐意识到了开源技术的重要性。据中国开源软件联盟主席陆首群介绍,十一五期间,国家要对开源软件研发进行大规模投入,还要建设人口、企业法人、资源、宏观经济等大型的数据库,并且都会优先考虑国内的开源数据库。相信有了国家的支持,中国开源运动迟早会追赶上世界的步伐。

责任编辑:小草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计算机文章页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计算机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