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盘的自生系统 价值几何
来源:优易学  2010-1-11 15:02: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有件事情我不能不說。什么事情?

  从今年4月23日起,我每日都使用同一只装有“自生系统”(港台术语)U盘,其中的“自生系统”就是Ubuntu 9.04。实际上,我几乎从来不用计算机硬盘,全天都使用这只U盘,至今已经整整半年了,它仍然能够正常运行,毫无老化的迹象。系统启动28秒,退出不到10秒,系统运行速度正常(其实很快)。浏览网页,编辑短文,播放歌曲,观看新闻,(小孙子)玩有戏,......啥都干过。从来不曾死机,或运行不正常。病毒没有发现过,后门不曾感觉到。这个“自生系统”运行稳定、安全可靠。今天要把它换下来,我真有点舍不得。

  U盘是什么?根据Webopedea的官方定义,U盘就是体积很小、便携式的“闪存卡”(Flash Memory Card),插入计算机USB端口使用,因而,又叫作“USB flash drive”(USB闪存盘,简称U盘)。由于,U盘里面不含任何机械移动摩擦部件,也不怕磕碰,故其使用寿命较长。实际上,Ubuntu 9.10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款支持USB 3.0规范的桌面操作系统,U盘在其中的读写速度要比USB 2.0规范提高近十倍。U盘结构很简单,内部只含一个控制器和闪存记忆体。U盘的外部形态各色各样,有的十分精美、可爱。一般而言,U盘的售价不高,1GB容量平均只需人民币十几元(有时会上下浮动)。

  一个小小的U盘其中的“自生系统”,价值几何?在“自由软件,价值几何”(袁萌)一文中,根据构造价值模型(所谓“COCOMO模型”),人们发现,Debian软件包“价值连城”,竞高达90.53亿美元(按照2000年美元的价值估算),其中GNU软件占15.3%,OpenOffice.org占8.7%,Linux内核占6.3%,Mozilla占3.9%,X-Window占2.7%,KDE占2.0%,GNOME占0.4%,其余贡献占55.6%。据此,有人采用另外的直接方法估算,一套Linux发行版的价值近2千美元(折合人民币1万元左右)。由此可见,我的这只U盘的使用价值应在1万多人民币。这只是一个比较粗的概念。

  实际上,U盘的闪存记忆体,其物理体积,面积为0.5平方厘米,厚度约1毫米,存储信息量的密度极大,而且制作成本极低。由此可见,U盘以及自生系统的应用前景不可限量。我们设想,一只U盘(4GB)的成本是50元人民币,其真实使用价值为1万元人民币。试想每个小学生,人手一个,一学期租金为20元(押金为50元),这相当于每个小学生拥有价值为1万元人民币的计算能力,辅助其日常学习。印度的所谓“10美元计算机”其实就是这种东西。实际上,国际Sugar儿童教育计划也就是这种模式。由此可见,U盘的“自生系统”的巨大威力(注:请见“自启动U盘是我国普及自由软件之路”一文)。

  说明:用U盘启动计算机本不足为奇。但是,U盘中的“自生系统”却价值连城,不可小视。10月22日,白清杰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关于gNewSense(GNU/Linux)的公开演示的真实意义就在于此,演示被取消是毫无道理的,无论从怎么角度来说。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