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巧:Java中的异常处理
来源:优易学  2010-1-11 13:49: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异常处理是初学者经常忽视执行的编程技巧。然而,当他们完成了一项大型项目后,就会发现仅仅停留在表面的工作是不够的。在本文中,我们将对异常处理进行讨论,并为大家解释其重要性,尤其是要告诉大家怎样处理这些情况。
  首先,让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异常情况,通常也称例外。正如在其他的编程语言中那样,它也适用于Java:异常情况是那些在运行时出现错误的情况。这些错误并非真正的错误,因为他们是一些例外。我们可以将这些情况理解为必须解决的异常事件,否则程序将无法继续执行。所以我们就有必要了解怎样处理异常事件。
  在异常事件的例子中最显著的应该是在程序执行时,运行时的分配变成了零。这样程序就无法执行,于是Java就会抛出一个异常事件,确切点说是ArithmeticException。从Java程序员的角度来看,异常事件是对象。抛出异常事件类似于抛出对象。但是,并非所有的对象都可以被抛出。
  为了充分理解可抛出的异常事件,整个类层次结构的一些部分要被提交。主要的类称为Throwable。这个类拥有两个子类:Exception 和Error。一个异常事件对象应从Throwable的类中传出。意味着它应该是Exception子类或Error子类的一个对象实例。这些都可以在 java.lang数据包中找到。
  异常处理就是捕捉可能在运行时被抛出的异常事件的一项技术。Java通过try-catch-finally的异常处理语句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异常处理解决方案。而在另一方面,你也可以使用已经声明的异常事件,如ArithmeticException, NullPointerException等。其他类扩展了Exception 类,如IOException子类。
  此外,我们应该注意到异常事件包含了两种情况:检查过的和没检查的。技术上,我们认为没检查过的异常事件RuntimeExceptions。这些不需要在抛出的语句中作出声明,而且对它们的捕捉也是选择性的。不过,它们一般不会有什么影响,如果程序员根本不能发现它们的存在。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都是逻辑性的编程错误,如NullPointerException或者ArrayIndexOutOfBounds。
  同时,对异常事件进行技术性检查也迫使程序员对其进行处理和管理,意味着要对其进行单独捕捉并覆盖。这些都来自Exceptions类和它的子类,包括我们之前讨论过的RuntimeExceptions。检查过的异常事件要求异常事件处理因为它们有可能导致程序终止。
  现在,我们对异常事件有了个基本的了解,下面就让我们启动集成开发环境开始编码吧!
  异常处理
  前面我们提到了异常处理就是指处理代码中的异常事件,或者在运行时向运行引擎抛出异常事件,在引擎末端它会搜索异常事件处理例程。它使用包含了一系列方法调用的调用堆栈进行搜索。
  一般而言,异常事件可能因为包含一个异常活动或其他异步异常导致的。我们讨论的异常事件包括了一些基本的处理议题:怎样捕捉和处理这些异常事件。
  Java允许我们创建自己的Exception对象和类,但是会有一个关键的请求。这些对象和类必须是扩展的Exception类。编码标准要求异常事件应该充分命名,意味着它们的名字就代表了其本身。
  throw new Exception(“ This is an exception!”)
  下面,我们看看要怎样捕捉和处理这些异常事件。检查以下代码:
  try{
  // this is the block of code where the exception happens
  // sometimes called as source/root of exception
  // or even called as tricky block or tricky method
  }
  catch{Exception_Typel e) {
  // dealing with this kind of exception
  }
  Catch (Exception_Type2 e) {
  // dealing witn this kind of exception
  }
  //... unlimited number of catches are possible
  finally {
  // this block of code is always executed
  }
  try-catch-finally语句的第一个部分是尝试阻止。这是异常事件有可能发生的部分。通常,我们建议代码行用最小的数量来编写,因为它们只会在异常事件发生的时候执行。这种情况发生时,执行会跳转去捕捉那些异常事件被比较的块中。如果它们匹配,那么就可以处理异常事件。
  不论尝试阻止的时候,异常事件会不会发生,或不管能不能得到处理,阻止总会执行。由于它总是被执行,所以我们推荐你在这里做一些清理。因此,正如所预料的那样,执行起来就是具有选择性的。
  Try-catch模块的结构类似于switch-case的结构。在检查过的需要处理的异常事件中,是有可能在相同方法中将其处理或者抛出的。后者可以通过关键词抛出。在这种情况下,异常事件的种类必须在方法签名中被指定。看这个例子:
  Void myMethod () throws SomeKindOfException{
  // method goes here
  }
  接下来,我们将为大家展示更多的异常处理实例。
  初学者常常与非匹配数据类型纠缠不清。通常,它们会引发一些问题,例如,在做加法时出现非数字型代码。下面给大家展示的代码中,出现了异常处理的工作环境。检查该网页以完成嵌入式Exception种类的清单。现在,我们要处理NumberFormatException 的发生。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 {
  double sum= 0;
  for (int i=0; i﹤args. length; ++1)
  try {
  sum+= Double.parseDboule (args[i]);
  }
  Catch (NumberFormatException e) {
  Ststem.out.printIn(args[i] + “non-numeric data on”);
  }
  System.out.printIn(“Total sum: “+ sum);
  }
  正如你所见到的,它和命令行参数一起运行,而且一旦轮到非数字型参数,它就会写入system.out,意指出现的问题。但是项目会继续进行,因为try模块是循环的。否则,没有合适的异常处理,项目就会终止。用这种方式总和还是可以计算处理并在最后显示处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