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试题:SCJP035经典104题分析笔记(一)
来源:优易学  2010-1-11 12:36: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1.
1) public class returnit{
2) returntype methoda(byte x, double y){
3) return (short)x/y*2;
4) }
5) }
what is valid returntype for methoda in line 2?
题意:第2行中methoda方的正确返回值类型是什么?
分析:这是一道考察基础知识的问题,比较简单,涉及强制类型转换和表达式数据类型的转换和升级。强制类型转换的方法是在变量或数值前加上需要转换的类型,如(int)12.23 则duble类型的数值被强行转化为int型,当然此时回丢失信息。表达式数据类型的转换原则是在不出现信息丢失的情况下自动升级到一种更长的形式。
解答:判断return后的表达式的值类型即可,(short)的强制转换仅为x,根据自动提升原则表达式的值被提升到y的类型既double,所以答案为double 。
注意:(1)、不带尾巴的数值容易被忽视他的真实类型,比如12和12.0,其中12为int或short型,12.0为duble型。
(2)、二元操作符(如+、-、*、/)当其操作的对象是基本数据类型时,会把其操作的变量自动提升为至少到int型,主要针对byte和short型。例如如下代码会出错:
short a , b, c;
a = 1;
b = 2;
c = a + b;//编译指示这行出错了,possible loss of precision
示例:w01.java

2.
1) class super{
2) public float getnum(){return 3.0f;}
3) }
4)
5) public class sub extends super{
6)
7) }
which method, placed at line 6, will cause a compiler error?
a. public float getnum(){return 4.0f;}
b. public void getnum(){}
c. public void getnum(double d){}
d. public double getnum(float d){return 4.0d;}
题意: 哪一种方法定义放在第6行,会产生编译错误?
分析: 此为一道同时考察overload和override的问题。overload是利用同一个函数名和不同的参数形式来完成不同的功能,不同的参数形式的意思是:有和无参数的区别;参数个数的区别;参数类型的区别和参数的排列方式的区别。overload不能利用返回值来区分。overload现象可出现在同类或父类与继承类中。override的是类继承过程中出现的现象,是对父类方法的改写,所以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方法名相同;2、返回类型相同;3、参数完全相同。
解答:分别将答案放在第6行,a表示对super类的getnum方法进行override,正确;b语句因为参数与父类的同名函数的参数相同所以不是overload,而返回值与父类同名函数返回值不同所以不是override,进而出错。c表示对继承自super类的getnum方法进行overload,正确;d同c
注意: 考察多个知识点时要综合分析,但首先要保持清醒,弄清考察的意向。
示例: w02.java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