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19)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45: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19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面一个标签,名称为L1,标签上显示“请输入密码”:在标签的右边画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其宽和高分别为2000和300,设置适当的属性,使得在输入密码时,文本框中显示“*”字符;把窗体的标题设置为“密码窗口”。以上这些设置都只能在属性窗口中进行,运行时的窗体如图19-1所示。
  
  图19—1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1.vbp,窗体文件名为kt1.frm。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图片框,名称为P1。请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在运行时,每单击图片框一次,就在图片框中输出“单击图片框”一次;每单击图片框外的窗体一次,就在窗体中输出“单击窗体”一次,如图19-2所示。要求程序中不得使用变量,每个事件过程中只能写一条语句。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2.vbp,窗体文件名为kt2.frm。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考生文件夹中有工程文件kt3.vbp及其窗体文件kt3.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夹和文件名。
  本题描述如下:
  窗体上有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两个复选框,名称分别为Chl和Ch2,标题分别为“羽毛球”和“乒乓球”:一个名称为Cl、标题为“确定”的命令按钮。要求程序运行后,如果只选中Chl,单击“确定”命令按钮,则在文本框中显示“参加羽毛球比赛”;如果只选中Ch2,单击“确定”命令按钮,则在文本框中显示“参加乒乓球比赛”;如果同时选中Ch1和Ch2,单击“确定”命令按钮,则在文本框中显示“参加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如果Ch1和Ch2都不选,单击“确定”命令按钮,则文本框中什么都不显示。程序运行界面如图19-3所示。
  2.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4.vbp,窗体上已经有两个文本框,名称分别为Text1和Text2;一个命令按钮,名称为C1、标题为“确定”。请画两个单选按钮,名称分别为Op1和Op2,标题分别为“男生”和“女生”;再画两个复选框,名称分别为Ch1和Ch2,标题分别为“体育”和“音乐”。请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在运行时,单击“确定”按钮后实现下面的要求:
  根据选中的单选按钮,在Text1中显示“我是男生”或“我是女生”;根据选中的复选框,在Text2中显示“我的爱好是体育”、“我的爱好是音乐”或“我的爱好是体育音乐”。程序运行界面如图19-4所示。
  
  图19-2
  
  图19-3
  
  图19-4
  注意:不得修改已经给出的程序和已有控件的属性。在结束程序运行之前,必须选中一个单选按钮和至少一个复选框并单击“确定”按钮。必须使用窗体右上角的关闭按钮结束程序,否则无成绩。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k20060001。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工程文件kt5.vbp,其窗体上有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1和c2,标题分别为“计算”和“存盘”,设计界面如图19-5所示。有一个函数过程ispdme,其功能是判断参数a是否为素数,若是素数,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图19-5
  要求:请将程序中有“?”的地方用相应的代码补充完整,使得在运行时,单击“计算”按钮,则找出小于18000的最大素数,并显示在Text1中;单击“存盘”按钮,则把Text1中的计算结果存入考生文件夹下的out5.txt文件中。
  注意:孝生不得修改,isprime函数过程和已有控件的属性,必须把计算结果通过“存盘”按钮存入out5.txt文件中,否则无成绩。

  第19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窗体、文本框及标签的使用。在设置属性时标签的名称通过其Name属性设置,内容通过其Caption属性设置,宽和高设置通过其Width属性和Height属性设置。窗体的标题通过其Caption属性设置。PasswordChar属性可以将文本框设置为口令输入,题目要求显示“*”,所以应该将PasswordChar的属性设置为“*”。
  【解题步骤】(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l9—1。
  表19-1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me Form1
Form Caption 密码窗口
Name Text1
文本框 PasswordChar *
Name L1
标签 Caption 请输入密码

  (2)调试并运行程序。
  (3)按题目要求存盘。
  2.【解析】单击窗体触发的是Form_Click事件,单击图片框触发的是。P1_Click事件。在对象中打印信息使用的是Print
  方法,其语法格式为:对象.Print。
  【解题步骤】(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19-2。
  表19-2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图片框 Name P1

  (2)编写代码。
  参考代码:
  
  (3)调试并运行程序。
  (4)按题目要求存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