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17)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43: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17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称为Fom1的窗体上建立一个名称为Op1的单选按钮数组,它包含3个单选按钮,其标题分别为“选择1”、“选择2”和“选择3”,下标分别为0、1和2。初始状态下,“选择2”为选中状态。运行后的窗体如图17-1所示。
  
  图17-1
  
  图17-2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1.vbp,窗体文件名为kt1.frm。
  2.在窗体上建立一个二级菜单,第一级含两个菜单项,标题分别为“编辑”和“帮助”,名称分别为edit和help。其中“编辑”菜单含有3个子菜单,其标题分别为“剪切”、“复制”和“粘贴”,名称分别为cut、copy和paste,如图17-2所示。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2.vbp,窗体文件名为kt2.frm。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3.vbp;两个窗体文件,文件名分别为kt31.frm和kt32.frm。此工程实现的功能是:
  在运行时只显示名为Form2的窗体,单击Form2上的C2按钮,则显示名为Form1的窗体;单击Form1上的C1按钮,则Form窗体消失。这个程序并不完整,请填写代码,要求把Form2设为启动窗体,把Form1上按钮的标题改为“隐藏”,把Form2上按钮的标题改为“显示”。
  要求: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正确的内容,使其实现上述功能,但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保存。程序正确运行后的界面如图17-3所示。
  
  图17-3
  注意:工程文件和窗体文件仍以原来的文件名保存。
  2.在名为Form1的窗体上绘制一个名称为Lab1、标题为“Add Item:”的标签;绘制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没有初始内容;绘制一个名称为coml的下拉式组合框,并通过属性窗口输入若干项目(不少于3个,内容任意):再绘制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mdl和Cmd2,标题分别为Add和Display。在运行时,向Text1中输入字符,单击Add按钮后,则Textl中的内容作为一个列表项被添加到组合框的列表中;单击Display按钮,则在窗体上显示组合框中列表项的个数,如图17-4所示。请编写两个命令按钮的Click事件过程。
  
  图17-4
  注意:程序中不得使用变量,也不能使用循环:文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中,工程文件名称为kt3.vbp,窗体文件名为kt3.frm。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k20060001。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工程文件kt5.vbp,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嚼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允许多行显示;再画3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1、C2和c3,标题分别为“输入”、“转换”和“存盘”,如图17-5所示。请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在远行时,单击“输入”按钮,则从考生文件夹中读入in5.txt文件(文件中只有字母和空格)并放入Text1中;单击“转换”按钮,则把Text1中的所有小写字母转换为大写字母;单击“存盘”按钮,则把Text1中的内容存入out5.txt文件中。
  要求: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正确的内容,考生必须把转换后的内容用“存盘”按钮存入out5.txt文件中,否则无成绩。工程文件以文件名kt5.vbp保存,窗体文件以文件名kt5.frm保存。
  
  图17-5

  第17章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控件数组的使用。建立控件数组有多种方法,要使“选择2”为选中状态,则应将该控件的Value属性值设置为True。Value属性用来表示单选按钮的状态,它的值可以是True或Fale,当设置为True时,该单选按钮被选中,否则没有被选中。
  【解题步骤】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17-1。
  表17-1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rne Op1
单选按钮 Caption 选择1
Index 0
Name Op1
Caption 选择2
单选按钮 Index 1
Value True
Name Op1
单选按钮 Caption 选择3
Index 2

  (2)调试并运行程序。
  (3)按题目要求存盘。
  2.【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菜单的基本操作。在Visual Basic中,菜单通过“菜单编辑器”来建立。
  【解题步骤】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17-2。
  表17-2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me Edit
菜单 Caption 编辑
Name Cut
菜单 Caption 剪切
内缩符号 1
Name Copy
菜单 Caption 复制
内缩符号 1
Name Paste
菜单 Caption 粘贴
内缩符号 1
Name Help
菜单 Caption 帮助

  (2)调试并运行程序。
  (3)按题目要求存盘。
  二、简单应用题
  1.【解析】命令按钮的标题通过Caption属性修改,单击命令按钮触发Click事件。在多窗体中,可以指定启动窗体,方法是:单击“工程”菜单下的“工程属性”命令,打开“工程属性”对话框;然后单击“启动对象”栏右端的箭头,显示当前工程中所有窗体的列表;单击要作为启动窗体的对象名,最后单击“确定”按钮,即可把所选窗体设置为启动窗体。要使窗体显示或隐藏可以设置窗体的Visible属性,设置为False时,窗体隐藏;设置为True时,窗体显示。
  【解题步骤】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提供了需要的控件,只需修改这些控件属性即可。Forml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17-3。
  表17-3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me C1
按钮 Caption 隐藏

  Form2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17-4。
  表17-4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me C2
按钮 Caption 显示

  建立好控件后,将窗体Form2设置为启动窗体。
  (2)编写程序代码。
  
  (3)调试并运行程序。
  (4)按题目要求存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