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16)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38: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16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称为Forml的窗体上画一个文本框,其名称为Text1,然后通过“属性”窗口设置窗体和文本框的属性,实现如下功能:
  在文本框中可以显示多行文本,显示垂直滚动条,显示的初始信息为“程序设计”,字体为三号规则黑体;窗体的标题为“设置文本框属性”。完成设置后的窗体如图16-1所示。要求:不编写任何代码。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1.vbp,窗体文件名为kt1.frm。
  
  图16-1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两个命令按钮,其名称分别为Cmd1和Cmd2,如图16-2所示。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要求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Cmd1命令按钮,则可使该按钮移到窗体的左上角(只允许通过修改属性的方式实现);如果单击Cmd2命令按钮,则可使该按钮在长度和宽度上各扩大到原来的2倍。程序的运行情况如图16-3所示。要求:程序中不得使用仟何变量。
  
  图16-2
  
  图16-3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2.vbp,窗体文件名为kt2.frm。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3.vbp,相应的窗体文件为kt3.frm。其功能是产生30个0~1000的随机整数放入一个数组中,并输出其中的最大值。程序运行后,单击命令按钮(名称为Command1,标题为“输出最大值”,如图16-4所示),即可求出其最大值,并在窗体上显示出来。这个程序不完整,请把它补充完整,并能正确运行。
  
  图16-4
  要求: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正确的内容,使其实现上述功能,但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2.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4.vbp,相应的窗体文件为kt4.frm,窗体上有一个命令按钮和一个文本框。程序运行后,单击命令按钮,即可计算出0~1000范围内能被5或7整除的整数个数,并在文本框中显示出来。在窗体的代码窗口中,已给出了部分程序,其中计算能被5或7整除的整数个数的操作在通用过程Fun中实现,请编写该过程的代码。要求:请勿改动原程序中的任何内容,只在Function Fun()和End Function之间填入你编写的若干语句。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k20060001。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5.vbp,相应的窗体文件为kt5.frm,此外还有一个名为datain.txt的文本文件,其内容如下:
  42 53 64 75 86 97 13 24 35 46 57 68 79 80 59 37 32 43 76 58 28 12 98 57 31
  程序运行后,单击窗体,将把文件datain.txt中的数据输入二维数组Mat中,在窗体上按5行5列的矩阵形式显示出来,并输出矩阵左上一右下对角线上的数据,如图16-5所示。 在窗体的代码窗口中已给出了部分程序,这个程序不完整,请把它补充完整,并能正确运行。 要求: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正确的内容,使其实现上述功能,但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图16-5

  第16章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文本框的基本操作。在Visual Basic中,文本框的多行显示通过MultiLine属性设置;垂直滚动条通过ScrollBars属性设置;文本框中的显示信息通过Text属性设置;字体通过Font属性设置:窗体的标题通过Caption属性设置。
  【解题步骤】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16-1。
  表16-1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MultiLine True
ScrollBars 2-Vertical
文本框 Text 程序设计
Font 黑体规则三号
窗体 Caption 设置文本框属性

  (2)调试并运行程序。
  (3)按题目要求存盘。
  2.【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命令按钮的操作。单击命令按钮触发Click事件。利用按钮的Height和Width属性来改变按钮的大小,利用按钮的Left和Top属性来改变按钮的位置。
  【解题步骤】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16-2。
  表16-2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按钮 Caption Cmd1
按钮 Caption Cmd2

  (2)编写代码。
  参考代码:
  
  
  (3)调试并运行程序。
  (4)按题目要求存盘。
  二、简单应用题
  1.【解析】本题涉及到数组的使用和循环结构程序设计的思想。首先在循环语句中对数组赋值,使用Rnd函数和Int函数生成0~1000的随机整数。在数组中求最大值,先定义一个变量,用来存放数组中的最大值,在数组比较开始前,对变量进行赋初始值。在比较中,使用循环让变量和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逐个进行比较,每次比较后变量中保存两个数中的最大值,循环结束后,变量中存放的数即为最大值。Int函数是将参数转换成整数。Rnd函数返回小于1,但大于或等于0的值,其语法格式为:Rnd[(number)]。可选的number参数是Single或任何有效的数值表达式。number的值决定了Rnd函数生成随机数的方式。为了生成某个范围内的随机整数,可使用如下公式:
  Int(upperbound-lowerbound+1)*Rnd+lowerbound
  这里,upperbound是随机数范围的上限,lowerbound是随机数范围的下限。
  【解题步骤】
  (1)编写程序代码。
  程序提供的代码:
  
  
  (2)调试并运行程序。
  (3)按题目要求存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